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手足口病”防治与抗病毒

2008-10-22 23:17:00

  近段时间,在儿科门诊常会听见一些家长焦虑地向医生询问:“医生,我的宝宝发烧、拒食、哭闹不安,到底患了什么病?”仔细检查发现,患儿口腔内颊黏膜、舌、口唇等处可见红色斑点,有的伴疱疹,有的疱疹溃破形成溃疡,同时在患儿的手足也可发现疱疹,这就是手足口病。因为溃疡处疼痛异常,故常影响患儿吃奶吃饭,并哭闹不安。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主要为EV71、柯萨奇、埃可病毒)引起的好发于小儿的传染病,全年均可发病,春、夏季为高峰期。此病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发病年龄从4个月婴儿到30岁成人,以4岁以下婴幼儿多见。可伴发热,临床首先表现为口痛、厌食,口腔内可见散发性小疱疹或溃疡,位于舌、颊黏膜及硬颚等处为多。皮疹先见斑丘疹,后转为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较水痘皮疹小,质较硬。皮疹出现于手脚较多,掌背均有,也可见于臀及臂、腿,皮疹不留疤痕或色素沉着。大多数预后良好,病程一周左右。

  手足口病主要防治措施:

  及时隔离 患儿或健康带病毒者是本病的传染源。患儿说话时的口水飞沫、接触过的玩具都可带有病毒。因此,加强居室内空气流通,提高婴幼儿卫生保健,及时隔离患儿是主要的预防措施,对学校和幼儿园尤其重要。

  多喝水多休息 保证患儿有足够的休息,若小儿有发热时,多喝水,体温大于38.5℃也可口服退热药。

  饮食清淡 因口腔有糜烂,小儿吃东西困难时,可给予易消化的清淡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避免引起疼痛而拒食,定时让患儿用温水冲漱口腔。

  避免感染 保持局部清洁,避免细菌的继发感染;对破溃处,可咨询医生使用药物以减轻疼痛及促使糜烂面早日愈合。

  使用抗病毒药物 对于已有病者,为了防止传染给其他人,可适当应用一些广谱抗病毒药如利巴韦林、阿昔洛韦等,其中利巴韦林气雾剂效果较好。利巴韦林系局部用药,直接使用到患病部位,安全有效,对儿童副作用小。但需要注意,因为手足口病多是手、脚、口腔同时患病,故不能用一支利巴韦林气雾剂同时喷手、脚和口腔,应几支分开,做好标记使用,避免不同部位交叉感染。

上一篇:给放化疗患者更多爱“硒”
下一篇:走出前列腺癌的7大误区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