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夏季,警惕空调病的偷袭

2008-10-22 23:17:00

  空调病的成因主要是由于室内空气经反复过滤后,负氧离子量少,阳离子过多,从而影响了空气的清洁度和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且空调器内的环境适宜细菌微生物的滋生,以及房间内的化纤地毯、墙壁、电器设备、清洁剂、化妆品、塑料壁纸、人体等,所释放出来的不良气味和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室外,自然采光差,室内细菌、病毒容易存活。

  防治空调病,从细微处着手

  1.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要经常开窗换气,最好在开机1~3小时后关机,要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

  2.加强空调器保养

  3.适当养植物

  4.饮食、医药双管齐下 在日常的饮食中,可适当增加生姜、荆芥、苏叶、辣椒等调味品的量,既可以佐餐开胃,又可以防风散寒,增强机体抵抗力,预防空调病。药品的选择上,家中可常备藿香正气滴丸,保障身体平安。

  藿香正气制剂是夏季常用的中成药,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用来治疗头痛、乏力、胃痛、胸满恶心、呕吐腹泻等症;除用于现代空调病防治以外,还广泛用于中暑、四季胃肠型感冒、急性胃肠炎以及痢疾的治疗。因为剂型不同,功效也有所差别。藿香正气制剂早期主要剂型水剂效果明显、起效迅速,缺点是口感差,由于是通过乙醇(酒精)提取,且药效比较峻猛,对酒精过敏者、小儿和年老体虚者服用时应遵医嘱;近年来,经过剂型的不断改良,目前临床上应用较好的主要有滴丸剂型,藿香正气滴丸通过水溶提取,不含乙醇(酒精),没有刺激味道,气味淡香,口感较好;又保留了藿香中易挥发的有效成分,口服后5~6分钟可溶解吸收,具有高效速效的特点,可作为急救药品及四季常备使用。

上一篇: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
下一篇:青光眼患者用药有讲究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