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诊治甲亢“五项注意”

2008-12-07 14:12:17

  【典型病例】小刘今年23岁,身高一米八,是沪上一家大型商场的售后服务人员。平素喜欢运动,身体一直健壮,可是近期他明显感到疲乏无力,稍稍活动就大汗淋漓、心慌不止,体重也明显下降,而且经常失眠、心烦气躁,接待顾客投诉或反映情况时,不像以往那样耐心细致,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多次和顾客发生争吵。

  他来看病时,情绪激动地对我说:“医生,您一定要帮我查查,我到底得了什么病,再这样发展下去我的工作就没有了!”说话时他全身不自主地颤抖,浑身冒汗……

  检查发现,他双目炯炯有神,甲状腺肿大(俗称“大脖子”),心跳140次/分,有典型的高代谢和交感神经兴奋症状。再检测甲状腺激素水平,结果总tT3、总tT4、游离fT3、游离fT4水平均明显升高,血清促甲状腺素(TSH)<0.01m U/L,最终确诊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

  甲亢是指人体甲状腺本身产生过多甲状腺素而引起的甲状腺毒症,可影响到全身各个系统,且容易复发。在诊治甲亢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容易造成误诊

  甲亢以20~50岁中青年多见,尤以女性高发,出现心慌、怕热多汗、易怒、多食、消瘦、大便次数增加、乏力等表现。多数病人误以为是心脏病,查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动过速”或“房颤”,但服用药物治疗后好转不明显。还有部分女病人与更年期表现相混淆,误以为“更年期综合征”而延误治疗。其实,有上述症状的中青年人心脏出现器质性病变者很少,在就诊过程中只需检测血中tT3、tT4、超敏TSH水平即可确诊。

  二、症状好转可以停药了吗

  绝大多数的甲亢病人可以通过口服他巴唑/丙基硫氧嘧啶等药物,阻断甲状腺素的合成,减少分泌。大部分患者甲状腺素水平可以在1~2个月内恢复正常,症状得到明显改善。这时许多人会误以为病已经治好,就可以停药了,这是不对的,因为这只是治疗的第一阶段—治疗阶段。

  甲亢的药物治疗需要分三个阶段进行。通过上述的治疗,患者的甲状腺素水平恢复正常后,就进入第二阶段—减量阶段,需用3~6个月的时间逐步减少药物剂量,减至最小剂量后,进入第三阶段—维持量阶段,该阶段需要维持1年左右,全部疗程需要2年时间。这样才能有效地抑制自身免疫反应,降低血中抗体水平,有利于控制甲亢,减少复发率。因此,症状好转、甲状腺素水平正常并不能够立即停药,而需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通过测试血中抗体水平来判断能否停药。少数病人需要长期服药治疗。

  三、坚持服药还需经常复查吗

  甲亢时全身各系统都受到影响,尤其在发作时,常常伴有血白细胞减少、肝功能异常。而服药治疗后,较常见的不良反应就是白细胞减少、肝功能异常,所以,在甲亢治疗前必须先检查白细胞和肝功能,达标者才可以服药治疗。

  服药初期,需每周检查白细胞,以便及时发现白细胞减少,给予对症处理:保护肝脏、升白细胞的治疗,必要时可能需要调整抗甲亢药物的剂量。

  四、生活起居如何调摄

  甲亢病人治疗早期,需要注意加强休息,避免剧烈运动、熬夜、情绪激动,可配合使用β-受体阻滞剂,减缓心率;患者容易出现头昏、头痛、失眠、健忘、神疲乏力、腰膝酸软等情绪症状。乌灵胶囊有补肾健脑、养心安神的功效,尤其能起到舒缓情绪、帮助睡眠的作用。患者服用乌灵胶囊有利于甲亢症状的及早控制,减少患者的痛苦。

  五、需要高碘饮食吗

  在我所接触的甲亢病人中,绝大多数人会提出“我是不是应该多吃海带、紫菜”这样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认识误区。海带、紫菜、海苔等都是高碘食品,甲亢时进食多量此类饮食,使碘的摄入量增加,功能亢进的甲状腺细胞会充分利用这些碘合成甲状腺激素,对甲亢的治疗来说是雪上加霜。所以甲亢病人应该终身忌碘,才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并防止复发。

上一篇:痛风患者不宜吃菠菜
下一篇:治疗丹毒宜早用中西医结合疗法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