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延缓老年痴呆“六招”

2008-12-07 14:12:17

  中医学历来重视疾病的预防,《黄帝内经》中就提出了“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的论述,明朝张介宾也认为:“古人的预防之道,由于治于未形,所以用力少而成功多。”

  老年性痴呆的发生、发展病因十分复杂,治疗也比较棘手。中老年朋友可以从平时的日常生活着手,健身健脑,早防早察,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适当多用脑

  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功能退化是必然的趋势,所以老年人应保持活力,适当多用脑,如多看书、学习新事物,培养多种业余爱好,如下棋、打麻将、看文艺节目、积极参加琴棋书画活动等。这些活动不仅可以延缓大脑衰老,而且会给老年人带来生活的乐趣。有研究显示,常用脑且做有趣的事,可保持大脑灵敏。反之,整日无所事事,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优裕生活,身体活动大大减少,全然不用自己开动脑子,思维减少,易患老年性痴呆。

  加强记忆训练

  老人们平常可记一些数字,由简单到复杂。方法是可以念一串不按顺序的数字,从三位数起,每次增加一位数,念完后立即复述,直至不能复述为止,可以反复进行训练。可把一些事情编成顺口溜,记忆背诵或经常朗诵诗歌,亦可利用玩扑克牌、玩智力拼图、练书法等,以扩大思维和增强记忆。

  适度的体育锻炼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经常而适度的体育锻炼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大脑的营养状态,促进脑细胞的代谢,使大脑功能得以充分发挥,从而有利于老年性痴呆的康复。有人在养老院中对老年性痴呆患者进行步行锻炼,结果在量表测定时记忆力有所改善。打太极拳可以增加力量,改善平衡能力。喜欢旅游、做点零活或编织以及喜爱从事园艺等体力活动的65岁以上老人中发生痴呆的人数较少等。

  食补与食疗

  经常服用一些对脑有益的保健食物,对预防老年性痴呆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如:

  芝 麻 《神农本草经》:“主伤中虚羸,补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含油量达50%以上,有人体必需氨基酸、亚油酸、维生素E、叶酸、卵磷脂、蛋白质以及多量钙。维护脑组织功能,改善心脏与脑血管功能。

  桂圆肉 《开宝本草》:“归脾而能益智。”《滇南本草》:“养血安神,长智敛汗,开胃益脾。”桂圆肉新鲜者为龙眼,含葡萄糖、蔗糖、酒石酸、维生素B和维生素A类物质。

  枸杞子 《本草汇言》:“俗云枸杞善能治目,非治目也,能壮精益神,神满精足,故治目有效。”《本草纲目》:“能补肾润肺,生精益气,此乃平补之药,所谓精不足者补之以味也。”主要成分为甜菜素,含玉蜀黍黄素、酸浆素、胡萝卜素、硫胺、核黄素、菸酸、抗坏血酸等。

  大 豆 大豆含有丰富的异黄酮、皂苷、低聚糖等活性物质。美国科学家对大豆异黄酮的脑保健作用进行了为期三年的动物试验,结果发现,与人类非常接近的灵长类动物“恒河猴”若长期摄食大豆异黄酮,则绝少发生阿尔茨海默症(老年性痴呆),而对照组发病率则与西方人相似。从而得出结论,大豆异黄酮很可能对灵长类动物大脑中“淀粉样蛋白”(痴呆症的主要病因)的产生有强力干扰作用。大豆异黄酮的化学性质极为稳定,无论炒煮炖均不会破坏其结构,也不会影响其效果。所以,常食大豆食品不仅可以摄取充分的植物蛋白,预防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还有抗癌及预防老年性痴呆等功效。

  卵磷脂 卵磷脂是脑内转化为乙酰胆碱的原料,是神经元之间依靠化学物质传递信息的一种最主要的“神经递质”,可增强记忆、思维、分析能力,使人变得聪明睿智,并可延缓脑力衰退。在人们的食谱中,大豆及其制品、鱼脑、蛋黄、猪肝、芝麻、山药、蘑菇、花生等都是富含卵磷脂的食品,而且还是天然的,摄入人体后均可为大脑提供有益的营养,使神经细胞更多地制造和释放促进记忆力的乙酰胆碱,改善大脑供血,提高智力,延缓脑力衰退。

  家庭关怀很重要

  凡老年人出现情志方面的变化,家庭成员应及时注意,找出问题的症结,针对起病之因,排除疑虑,善诱开导,避免各种情绪刺激。克服孤独、压抑、焦虑的负性心态。《丹溪心法》指出:“宜以人事制之,非药石能疗也,须诊察其由以平之。”对于老年人,家庭的温暖、晚辈的关怀可谓至关重要。子女应该料理好老人的生活,使老人的心情愉快。家庭成员除了在精神方面关心老年人以外,在生活起居等方面,也要无微不至地关怀。譬如陪老人聊天,督促老人参加体育活动;戒除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和过量饮酒等),注意调理饮食。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对老年性痴呆也有积极的预防作用。

  尽早发现轻微认知功能损害

  近年来研究发现,轻微认知功能损害是正常老年人与老年性痴呆患者之间的过渡阶段,所以抓住这一阶段的治疗对于降低老年性痴呆发病率有重要意义。当老年人在近事遗忘的同时又出现情景记忆障碍,如对看过的电视、听过的故事在情节回忆时出现明显困难,应及时就医,切莫大意耽误。

  自1989年以来,上海市中医老年医学研究所在治疗老年性痴呆方面获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尽管老年性痴呆的临床表现比较复杂,而且变化多端,但是在中医“治病必求其本,本于阴阳”理论的指导下,我们研制开发出“调心方”、“补肾方”,在改善老年性痴呆患者智力和提高日常生活能力方面均有明显效果。

上一篇:清热解毒金银花
下一篇:润肺止咳食枇杷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