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切莫贪凉落下“肩痹”病根

2008-12-07 14:11:54

  按理说,肩关节的劳损风湿酸痛在炎热的夏季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往往由于人们对肩关节的防护保暖工作有所松懈,反而易在夏季落下关节痹痛的病根。

  七大症状

  肩周炎因其发病程度不同以及其好发年龄特点,又有“漏肩风”、“肩凝症”、“冻结肩”、“五十肩”之称。肩周炎一般发生在一侧。肩周炎发病时的主要症状为:

  肩部疼痛 起初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或顿痛,或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严重时连日常生活中的端碗吃饭、穿衣伸袖、大小便时解系腰带以及洗脸梳头都感到困难。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多数患者常诉说后半夜痛醒,痛得睡不着,尤其不能向患侧侧卧,此种情况因血虚而致痛者更为明显。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压 痛 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腱沟。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肩关节僵硬不灵活 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当肩关节外展时出现典型的“扛肩”现象,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怕 冷 患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肌肉痉挛与萎缩 三角肌、冈上肌等肩周围肌肉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废用性肌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弯不利等典型症状,此时疼痛症状反而减轻。

  X线及化验室检查 常规摄片大多正常,后期部分患者可见骨质疏松,但无骨质破坏,可在肩峰下见到钙化阴影。实验室生化检查多正常。

  关节响 医生检查肩关节时,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中医称为“金鸡蛙鸣”,这是该病的一大特点。

  防胜于治

  肩周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其发病往往与外伤、劳损、局部外感风寒有关。中医认为,肩周炎的发生,除了与年老正气不固有关外,主要是肩部受到风寒湿邪的侵袭,以致风寒湿邪客于血脉筋肉,在脉则血凝而不流,脉络拘急而疼痛,寒湿之邪侵淫筋肉则屈而不伸,萎而不用,就发生了肩周炎。

  中医药对于肩周炎的治疗有较好的疗效,一般给予乌头汤、麻桂温经汤等温经通络、散寒止痛,并配合理疗、推拿、针灸、火罐等治疗,可使其肩痛症情及肩关节活动度获得明显改善,缩短其病程;西药治疗一般可选用布洛芬、扶他林等消炎镇痛药物,部分患者可局部注射醋酸曲安奈德、得宝松等。

  肩周炎的预防非常重要,尤其是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防寒保暖。夏日炎炎,酷暑难熬,有些人爱冲凉水澡,肩膀常受寒冷的刺激;夏日纳凉,许多人爱久坐于林荫道、屋檐下,或居湿地,或淋风雨,或夜晚室外露宿,只图凉爽,而遭受风寒湿袭击;再如晚间睡觉不注意,肩膀裸露在外,加上电扇、空调冷气较长时间吹拂肩部,都是夏季发生肩周炎的诱因。所以,虽值夏日,日常生活中仍需时时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中老年人,尤其应注意切莫贪凉落下“肩痹”的病根。

上一篇:从骨质疏松症谈起
下一篇:糖尿病患者夏日养护拾零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