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如何早期发现前列腺癌

2008-12-07 14:12:17

  提高警惕:

  一般认为,在近阶段内有下列症状表现者,应该高度警惕,及时去医院检查,以排除前列腺癌存在的可能。

  1.有前列腺增生病史,近来明显感到排尿费力、尿流不畅。

  2. 夜尿次数增加。

  3. 性生活时出现射精不适,或射出血性精液。

  4. 排尿时尿道部位有刺痛感。

  5.下腹部或会阴肛门部位出现不明原因的坠胀不适感。

  6.出现不明原因的食欲不振、发热、消瘦、乏力、贫血等症状。

  前列腺癌的发病较为隐匿,其自然病程通常无法预料。由于疾病早期缺乏特征性的表现,大约有半数以上的病人等到出现明显症状,癌肿已发生了转移,这样就失去了彻底治疗前列腺癌的机会。

  要想做到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就必须注意发现和抓住一些与前列腺癌密切相关的蛛丝马迹。遗憾的是,有许多中老年男性患者,因患“前列腺增生”去医院就诊,只为开一些药,对医生提出的进一步查体和检查的要求,总认为是多此一举或觉得麻烦而不愿配合。实际上,这样的认识是很危险的,它有可能会耽误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从而丧失治疗良机。

  尽管在中老年人群中筛查前列腺癌还未在我国得到普及,但大量资料表明,最大程度发现早期可治愈前列腺癌的最有效方法是对特定人群进行普查。一般来讲,普查在大约50岁开始较为适宜。因为在较年轻的男性中发现前列腺癌的概率是相当少的,但有些伴有前列腺癌高发因素的男性,特别是有前列腺癌家族史者应该更早开始接受普查,一般在40岁左右较为合适。如果老年男性的预期寿命不足10年,则不必再接受普查。

  筛查前列腺癌的方法主要包括:每年应至少做一次直肠指检(DRE)、血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测以及经直肠前列腺B超检查等。

  直肠指检 简单易行,其诊断准确率可达50%~80%。医生用食指伸入患者肛门,对前列腺进行触摸检查,若发现前列腺上有石头样坚硬的结节,肿块大小不一,或几毫米或很大且固定,就要高度怀疑有前列腺癌的可能。

  血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PSA检测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项用于前列腺癌早期诊断的有效方法。这种检查方法只需抽取少量血,就可根据化验数值来判断是否有前列腺癌的可能。虽然PSA诊断前列腺癌的灵敏性较高,但除了前列腺癌以外,部分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炎患者也可发现PSA增高,这样就给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带来一定的干扰。另外,在已确诊的患前列腺癌病人中还有1/4~1/3的病人 PSA水平接近正常。因此,对检查医师来讲,不但要警惕前列腺上的坚硬结节,而且要对PSA的一些微小变化予以甄别。如PSA化验值介于4.0~10.0纳克/毫升(ng/ml)时,应进一步检测血清游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fPSA),若fPSA/PSA比值低于0.15,也应列入高度怀疑前列腺癌行列。

  经直肠前列腺B超检查 这也是一项有效的前列腺癌检查方法,它可以了解患者的前列腺上是否有低回声结节存在。如果有的话,应考虑有前列腺癌存在的可能。

  前列腺穿刺活检 通过上述三项检查,对部分高度怀疑前列腺癌的患者应进一步行前列腺穿刺活检以明确诊断。前列腺穿刺活检是诊断前列腺癌的一种最为有效的方法,它虽然是一种有创伤的诊断方法,但不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患者也不必担心穿刺会引起前列腺癌肿瘤细胞的扩散。

上一篇:防治“小中风” 避免“大中风”
下一篇:血糖控制住了就可以停药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