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万金不换”的清凉油

2009-01-08 21:43:12

  清凉油,又称万金油、老虎油,是为数不多的可以陪伴男女老少一生的药品,能迅速缓解如中暑头晕、感冒头痛、晕车、蚊虫叮咬、轻度烫伤等多种症状。其物美价廉、携带方便,深受老百姓喜爱,说它是 “日常用品”,甚至“居家、旅行必备品”也不为过。

  清凉油气味独特,辛辣中带着一股香甜,沁入心脾,让人精神为之一振。这是因为,油膏中含有薄荷脑、樟脑油、桉叶油、丁香油、桂皮油等多种精油成分。现代科学已经确定,这些成分有抗偏头痛、抗抑郁、止呕吐、抗昏迷、兴奋和止痛作用,它们以一定的比例组合在一起,药效进一步加强。而这个神秘配方的来源得追溯到一个世纪以前。

  清凉油的由来

  那还是在清朝末年,20世纪初,一个叫胡文虎的福建年轻人随父下南洋,在缅甸仰光开了间药铺。由于当地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天气炎热、蚊虫又多,人们容易中暑、头晕、被蚊虫叮咬。胡文虎决心要研制出方便人们使用的药品。其父曾以国内带去的成药“玉树神散”给众人治病,疗效较佳,胡文虎就以此方为基础,又找来很多当地的草药,并重金聘请医师、药剂师多人反复试验,终于研制成能够外抹又能内服、携带方便、价钱便宜的清凉油,当时命名为“虎标万金油”。此药一出,立即声名鹊起,畅销四海。

  为什么叫“万金油”呢?

  一是此药最早由南洋万金公司制造,另外从其早期的广告猜测,可能还含有“就算你有万金,被蚊子咬也是干瞪眼,所以这个油比万金还珍贵”的意思。

  不知从何时起,“万金油”就成了俗语,说一个人什么都会一点或者什么事情都要凑个热闹之类的,就说他是万金油;或者形容一个东西哪儿都能用却又不很到位。这样略带贬义的比喻和万金油的地位还真有些差距呢。

  到了20世纪60年代,“万金油”才改名为清凉油。

  胡文虎由于此药发家致富。值得一提的是,他不仅是个成功的药商,还是一位值得国人骄傲的爱国华侨。

  胡文虎始终关心着祖国的建设,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出资修筑闽西公路、兴办福州自来水公司,战争时期出钱、出药、出力组织华侨救护队等,从各方面支援祖国抗战。他兴办的慈善事业中以医药方面最多,南京中央医院汕头医院、厦门中山医院等多家医院或诊所,就由胡文虎创办或出资创办。他对文化教育的捐助支持也功不可没,由于他的捐助,让很多贫困的孩子可以上学、拿奖学金……

  中国人的“通行证”

  清凉油可是咱们中国的“特产”,深受各国人民喜爱。您可能想不到,在一些出国旅行宝典中会提及:准备一些清凉油以备“不时之需”。除了自己用以外,比如说,在进入某国海关对方索取小费时候,一小盒清凉油可能更受对方欢迎;一些热带国家的人更想要清凉油,但当地可能很难买到,一旦看到有中国人就上前求购……清凉油成了增进友谊的小礼物,这真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如何使用清凉油

  我们常用的清凉油是红色小盒装的,油膏分白色和淡黄色两种,40℃以上会溶化。用法许多人都知道,抹在太阳穴上醒神,抹在蚊虫叮咬的包上止痒,抹在人中处能预防中暑等。还有人发现,打开一盒清凉油放在卫生间里除异味很实用。

  但需注意的是,孕妇要慎用清凉油,特别是怀孕头3个月内不宜涂抹,因为其中的樟脑、薄荷、桉叶油等均可经皮肤吸收,通过胎盘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尤其是樟脑可能引起胎儿畸形、死胎或流产等。

上一篇:免疫球蛋白不是“万能药”
下一篇:药物也会引起抑郁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