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早产儿吸氧可能致盲

2009-01-08 21:43:12

  常言道,“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眼睛是何等的重要。相信每位初为人父人母者,看着自己怀中可爱宝宝的那双清澈而又明亮的大眼睛时,那种欣喜、爱怜情不自禁的就会流露出来。“像爱惜生命一样爱惜眼睛”是一句人人都耳熟能详的话,尤其是那些不幸身患眼病的人们更是能够体会其中涵义。那么,对可爱宝宝的双眼,父母们准备好好保护了吗?

  儿童盲是世界卫生组织“视觉2020”行动的重点之一。在引起儿童盲疾病中,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其中一种主要眼病,其病变程度轻者可引起周边眼底改变导致视力轻度减退,重者就会致盲!这种眼病有两个特点,一就是它在宝宝出生后三周时就可发生,但是初期家长们却不能发现任何症状。它会迅速发展,短短三周就发展到了晚期,当家长发现孩子不能追随灯光与玩具时才就诊,此时不少孩子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期!第二个特点就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早期可自行消退,中期可采用冷凝或激光治疗,均有不错的疗效。但到了晚期即便华佗再世也无能为力了,手术治疗的疗效十分有限,几乎无法恢复到有用视力了,这些孩子可能将永远生活在黑暗中。

  笔者在临床工作中曾经遇到一对来自浙江的年轻父母,他们前不久刚刚拥有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宝宝,真是令人羡慕。但是那对父母在宝宝们出生后40天时突然发现他们的瞳孔都变白了,当地的医院也没法解释,于是就大老远来到上海看病。经我们检查发现那对双胞胎宝宝的四只眼全都发生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而且已经到了最晚期全视网膜脱离,无法医治。可怜的父母得知后痛不欲生,但最可怜的还是那对双胞胎宝宝,刚出生不久就成为了盲人,大千世界气象万千从此与之无缘,所有医护人员都为之叹息不已。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顾名思义主要发生在早产儿中,研究发现,患儿多为怀孕32周以下,出生体重不足1 500克,大多是有吸入高浓度氧史的早产儿。这是因为胎儿的视网膜血管在34周以后才能完全长成,所以早产儿的视网膜血管当然发育不完全。而吸入高浓度的氧就会抑制视网膜血管的生长,一旦停止吸氧,原本未发育血管的视网膜会疯长新生血管,从而导致疾病发生。所以,有早产史、宝宝出生体重轻,或者宝宝出生时有缺氧曾吸过氧的家长们要特别注意了,千万不要忘记给宝宝检查眼睛。对于正常体重的足月儿,父母也不可掉以轻心,前面那对双胞胎宝宝就是足月正常体重的,仅有吸氧史而已。

  首次眼科检查的时间一般是出生后4~6周,如符合早产、出生低体重、有吸氧史的宝宝则应尽早检查眼底。检查眼底需点散瞳眼药水放大患儿的瞳孔,现常用美多丽眼药水(复方托吡卡胺)。各位家长可以放心的是散瞳眼药水对新生儿是安全的,没有不良影响,3~6小时后瞳孔即可自然恢复。然后医生们会用婴儿专用的开睑器打开婴儿的双眼;开睑器会暂时引起婴儿的不适,婴儿会发生哭吵。家长们心疼归心疼,不过请放心,开睑器会暂时造成眼睑压痕,但很快就能恢复,不会产生后遗症。检查设备过去使用的是双目间接检眼镜,但成像小、视野小始终是其缺点。现在推出了新的检查设备——RETCOM机,用它来检查眼底不仅快速直观,还能方便地拍摄眼底照相留作存档。该存档不仅可以作为今后科研的资料,还可作为医疗的证据,好处很多。

  检查后医生会告知检查结果,根据结果可有下面几种处理方式:1.宝宝的眼睛发育很健康,不需要再次复诊了。2.宝宝的眼睛有早期的变化,需要一周或两周后复诊,不过别担心,早期病变大多可以自愈。3.宝宝的眼病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了,需要进行激光、冷冻或手术治疗。

上一篇:小心不正确刷牙带来的“绳锯木断”
下一篇:肝癌药物治疗新进展:分子靶向治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