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维生素K3的新用途

2009-02-21 19:57:16

  维生素K3(VK3)主要用于维生素K缺乏所致的凝血酶原过低症引起的出血,现发现对下列疾病有一定疗效。

  1. 腹痛 一些疾病的腹痛系平滑肌痉挛所致,而VK3能直接松弛平滑肌而起镇痛作用。可用于治疗胃痉挛、胆道蛔虫症、肾绞痛所致疼痛,可口服、肌注或静注,用量4~12毫克,一日2~3次,用药后5~10分钟可止痛。

  2. 癌性腹痛 足三里穴位注射VK3 4毫克,一日1次,3天为一疗程,对I~II级疼痛的疗效可达90%以上,且多在用药后1分钟起效,有效维持时间24小时以上。这是因为VK3能干扰肿瘤细胞,阻止其增殖,导致其死亡。

  3. 痛经 VK3可拮抗子宫收缩,用4毫克肌注,对痛经的有效率达93%以上。

  4. 呃逆 呃逆是非特异性的膈肌痉挛,肌注或穴位注射VK3对呃逆的控制很有效,常用膻中穴。

  5. 慢性肝病 用VK3辅助治疗慢性肝病的理论依据是其能增强肝细胞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能力,恢复衰亡肝细胞的活力,加速肝细胞的修复。

  6. 小儿秋季腹泻 用VK3保留灌肠或静脉用药对此症的治疗效果满意。因VK3能增强肠黏膜的主动吸收,减轻肠黏膜炎症,加速黏膜的修复。

  7. 支气管哮喘及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 有报道,应用VK3肌注8毫克治疗哮喘效果显著,5~20分钟哮喘症状可缓解。原因是VK3能缓解支气管平滑肌痉挛,抑制支气管腺体分泌,故能缓解哮喘急性发作。但对合并有肺部感染、年龄大、病程长者效果欠佳。

  8. 毛细支气管炎、喘憋性肺炎 用VK3雾化吸入,一日2~3次,治疗毛细支气管炎有一定疗效。VK3用于喘憋性肺炎,对喘息及罗音的消失有效率可达75%以上。

上一篇: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到20%
下一篇:中老年人口腔保健计划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