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转氨酶升高就是肝炎吗

2009-01-08 21:43:12

  转氨酶通常指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

  转氨酶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部,如果肝脏发生炎症(细菌、病毒、中毒、酗酒、自身免疫、铜、脂肪等代谢紊乱等)都会造成肝细胞内的转氨酶释放到血中,引起血清转氨酶升高。

  很多人,甚至包括医院的非肝炎专业的医务人员,往往谈酶色变,会将病人转到肝炎门诊或者建议隔离。

  如何正确认识转氨酶

  首先,转氨酶的水平与肝功能是不成平行关系。

  1.很多慢性肝炎、肝硬化的病人转氨酶一直正常,但病理组织学检查发现肝脏的炎症程度,纤维化的级别都是较重的。所以说转氨酶的水平与肝功能不一定成平行关系的。

  2.药物中毒,转氨酶可以很高,但停药后转氨酶很快恢复。

  3.重症肝炎病人,黄疸很深,但转氨酶不高,医学上称为“胆酶分离”;况且凝血酶原时间延长,胆固醇降低,胆碱酯酶降低。这均是重症肝炎病人的严重度的指标。

  胆汁郁积病人黄疸很深,转氨酶也不十分高,但是凝血酶原时间、胆固醇及胆碱酯酶均在正常范围,这与重症肝炎可以进行鉴别。

  4.脂肪肝:糖尿病患者、酒精性肝炎以及营养过剩,或者肥胖的病人均可引起转氨酶升高,这并非传染病,而是代谢紊乱造成的。

  我们这里讨论的是,转氨酶升高并非乙型肝炎病人肝功能异常特异性的专项检查标志,与传染性不能划等号,但必须重视乙型肝炎病人转氨酶的变化,需要与其他的肝功能检查综合考虑。

  目前,除了乙肝病人HBV标志检测外,尚需进行HBV DNA的检测,如果HBV DNA阳性或超过其定量的标准>1 000拷贝数/毫升,这些病员的血液,不管转氨酶的高低均具有传染性,这是必须重视的关键问题。

  因此,正确地认识了转氨酶以及转氨酶升高的各种病因,我们也就不会谈酶色变了,有传染性的是指病人的血液排泄物。分食或公筷用餐是今后饮食中应该特别强调的预防肝炎的有效措施。

  乙型肝炎为什么伴有转氨酶升高

  转氨酶升高并非对乙型肝炎具特异性,在病毒性肝炎(包括甲、乙、丙、丁、戊型等)、病情活动时均可引起转氨酶升高。其他疾患只要使肝细胞受到损害也均可造成转氨酶升高。转氨酶仅仅是临床诊断病毒性肝炎的一项检查指标,并非唯一的,最具特异性的是病毒的基因诊断(即HBV DNA)。

  为什么病毒性肝炎患者在病情活动时常常伴有转氨酶升高?

  转氨酶是肝细胞内含有的一种酶,许多脏器和组织也含有这种酶,当肝脏等脏器遭到损伤或坏死时,转氨酶即被释放到血液中,引起转氨酶升高。血清ALT肝脏中含量最丰富,分布的次序:肝>肾>心>肌肉;而AST的含量心>肝>肌肉>肾。

  由于整个肝脏内转氨酶的活力比血清内该酶的活力高103~104倍,因此若有1%的肝细胞受到打击或坏死时,便可使血清中酶的活力升高1倍,因此如能除外肝外脏器的病变(如急性心肌梗死、心肌炎和肌病等),血清中转氨酶的升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肝细胞受损和坏死的程度,ALT反映肝细胞浆的受损程度,而AST则反映肝细胞线粒体的损伤。

上一篇:阿尔茨海默病与功能磁共振检查
下一篇:硒,守护肝脏的“卫士”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