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管好嘴防“胆石”

2009-01-08 21:43:12

  胆石症很常见,老百姓不陌生。我国成年人中患各种类型胆结石者约占7%,保守估计总人数在6 000万以上。随着年龄增长,胆石症患病率升高,50岁以后飙升,女性比男性多。胆石症祸害不少。轻者腹部不适,重者疼痛难忍,更可引发化脓性胆管炎、胆源性败血症。急性胰腺炎第一位原因乃是胆石症。胆石对胆囊、胆道的长期刺激,可发生胆囊(管)癌,引起消化不良则更为常见。

  胆汁中的胆汁酸、胆固醇、卵磷脂三者之间平衡失调是形成胆石症的直接原因。不论从哪个角度讲,预防胆石症不可忽视。防在治之先,防从饮食始。

  多吃了吗?少吃些!

  高糖、甜品 多种主食的主要成分为糖类,更不用说白糖(蔗糖)了。其在体内含量超过功能需要时,就会自动变成甘油三酯或合成胆固醇储存。脂肪多了人就发胖,这样不但增加胆固醇,而且胆囊排空能力差,瘀积的胆汁易形成结石。糖尿病患者胆石症高发,可说是间接证据。

  高脂、高胆固醇膳食 肥腻的牛、羊肉,动物肝、肾、脑等内脏,蛋黄等含脂肪、胆固醇高,更不用说荤油、奶油等。

  饮 酒 饮酒过量可发生多种酒精性肝病,如肝炎、脂肪肝、肝硬化,且可使乙肝恶化,而多种慢性肝病是易发胆结石的“土壤”。肝硬化病人胆结石发生率高出普通人数倍就是证明。

  某些药物 长期服用雌激素或含此类激素的药物(如口服避孕药),有抗胆汁分泌和排泄的作用,胆汁浓缩易于形成结石。中药人参虽是大补佳品,但既有抗脂肪分解特质,又有类似雌激素样特质,使胆石易于形成。近年的补钙过热,被怀疑与未成年人胆石症较前多见有关。

  少吃了吗?适当多吃点!

  一些食物可能有不同程度预防胆结石的作用,他们是:

  抑制黏蛋白生成的生姜;减少胆固醇吸收的玉米、洋白菜;溶解胆固醇的香菇;干扰胆石成分结合的核桃、南瓜子。鸡蛋黄有两面性,虽然胆固醇含量高,其卵磷脂则是稳定胆汁中成分不生结石的因素,真是“多不得,少不了”啊!

  有不良进食习惯吗?改一改!

  长期低脂饮食 对胆道上皮组织有保护作用的维生素A、E,都溶解在脂肪中。长期低脂饮食使上皮组织不健康、不能更新,容易发生炎症,炎症又成为结石的诱因。

  节食减肥 法国女郎节食减肥塑身,仅仅饥饿16小时以上,胆汁中胆固醇饱和度即显著增加,人瘦了,结石反多了。联系到当今美容塑身在我国热浪滚滚,是否应该注意切莫“前门走了虎,后门又进狼”!

  “旱鸭子不沾水” 是谑指平时不爱喝水的同志。这时胆汁容易黏稠,较易形成胆石。所以养成勤饮水的习惯,不仅对预防胆石有利,也能促进体内代谢废物的排泄,于健康有利。

  不吃早餐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不吃早餐者易患胆结石,原因可能与前述节食相同。大中学生、白领们不吃早餐者大有人在,是该引起注意了。

  不良的饮食卫生习惯 瓜果蔬菜没洗净就吃,餐前便后不洗手,都可能将寄生虫卵食入而在肠内发育为成虫,一旦成虫钻入胆道,所带细菌及死虫体可成为胆石的核心,在我国比较常见。

上一篇:功能性便秘的体质食养
下一篇:夏季养生话杨梅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