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中医药治疗“经济舱综合征”

2009-01-08 21:43:12

  深静脉血栓形成是一种常见的血栓性疾病。由于部分患者是因长时间坐在密封的飞机机舱内或火车座位上,加上座位狭小,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而发病,因此,又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其实,该病最常见于各种手术之后,特别是骨科髋关节、膝关节等手术,以及下腹部、盆腔、下肢手术之后,部分长期卧床的病人也可发病。

  该病发病急骤,病变下肢突发广泛性肿胀、疼痛,皮肤温度升高,严重者皮肤呈暗红色改变。慢性阶段可导致血栓形成后综合征,出现肢体肿胀、疼痛和慢性复发性溃疡等。更加严重的是,部分病人血栓可脱落、移动,在短时间内导致肺栓塞,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的会危及生命。给患者生活、工作带来严重影响,亦给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关于治疗,一般认为:深静脉血栓形成在急性发作期,采用西药疗效较理想;若发病超过一周,此时血栓已机化,疗效明显下降甚至无效。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脉管科采用全国名中医奚九一教授的方法,遵循“急则治其标”的原则,急性期清营凉血,泻瘀通络。选用清营凉血化瘀中药治疗,疗效理想。实验研究表明,中医疗法能有效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高凝状态,有明显抗凝作用;能较好地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延长凝血时间,具有明显溶栓作用;能控制血流及周围组织炎变,较快地修复血管内皮细胞,从而消溶血栓和防止再栓可能。与此同时,再外敷中药“将军散”,以清热消肿、化瘀散结、通络止痛。应用上述内外兼治之法,短期就可以消肿止痛,有效地治疗该疾病。

  对于慢性迁延期,多在急性发作期的1~2个月后,患肢肿胀,张力较高,自觉重坠无力且朝轻暮重。若见患部皮肤灼热,则表示瘀热稽留,治疗仍应以清营凉血泻瘀为主。如果没有热感,可以通过益气以调畅经脉,恢复其自身的功能,扶正以达祛邪并能防止复发。

  临床实践证明,采用中医药坚持治疗3~6个月,闭塞脉络的血栓仍能再通,肿痛症状多可缓解或消除,复发率明显下降。

上一篇:老年人牙齿冷热酸痛怎么办
下一篇:功能性便秘的体质食养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