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泻火燥湿说黄连

2009-02-21 19:57:13

  传说古时有位老大夫,家有药园,雇有一个叫黄连的勤劳小童帮助料理药草。黄连闲时到山上玩,发现一株叶似甘菊、开黄色小花的可爱小草,便将其连根挖起,种于药园。某日,老大夫的女儿全身燥热,上吐下泻,昏沉沉中说胡话,服药未见好转。黄连想起自已喉咙痛,曾摘下那小草的叶片含于口中,尽管很苦,嗓子却清凉舒服,每天含那草叶,喉痛竟痊愈。遂推荐给大夫,煎汤给她服用,女儿嫌苦不肯喝,黄连就用亲身经历劝她,连服3日竟将她医好。由于这味药是黄连发现和栽培的,大夫就将它命名为“黄连”。这一传说,倒也反映了中药黄连的部分疗效,实际上,随着人们对其认识的加深,黄连既能以苦燥湿,又能以寒除热,被誉为泻火之最。

  黄连的临床应用

  中医认为,黄连性寒,味苦。归心、脾、胃、肝、胆、大肠经。泻火解毒,清热燥湿。用于湿热痞满,呕吐吞酸,泻痢,黄疸,高热神昏,心火亢盛,心烦不寐,血热吐衄,目赤,牙痛,消渴,痈肿疔疮 ;外治湿疹,湿疮,耳道流脓。

  现代研究认为,黄连有抗病毒、广谱抗菌(细菌性痢疾、急性胃肠炎等效果较佳)、抗原虫、抗炎、抗溃疡、增加冠脉流量、降低血压作用,还有兴奋心脏作用,治疗心律过缓,防治室性及房性早搏,能治疗原发性高血压,对急性肾性及先兆子痫高血压有较好的疗效,对急性肾炎伴有心绞痛、冠状动脉循环功能不全或支气管炎的高血压患者有双重治疗效果,黄连煎剂可治疗糖尿病。

  一般用2~5克黄连饮片煎汤服用。外用适量,研末调敷、煎汤洗或浸汁点眼。临床使用黄连非常有讲究,炮制方法不同,黄连有不同功效。炒用能降低寒性,猪胆汁炒泻肝胆实火;酒黄连善清上焦火热,用于目赤、口疮;姜黄连清胃和胃止呕,用于寒热互结、湿热中阻、痞满呕吐;萸黄连舒肝和胃止呕,用于肝胃不和、呕吐吞酸。

  黄连入药,传统以汤、丸、散剂、软膏、滴眼剂为主,现代用黄连或其成分制成的药物有针剂(硫酸黄连素针、茵栀黄注射液)、片剂(盐酸小檗碱片、黄连上清片)、丸剂(黄连上清丸、清胃黄连丸)、胶囊剂(康糖胶囊、万应胶囊、桂龙咳喘宁胶囊、一清胶囊)、颗粒剂(黄连上清颗粒、葛根芩连颗粒、香连颗粒)、膏剂(湿润烧伤膏)等。黄连抗菌消炎活性较高,以其为原料生产的保健品有黄连须茶、黄连保健饮料、黄连复合茶、黄连珠茶、黄连袋泡茶等。另外,疫毒康口服液、金蟾瘟毒康、黄连解毒散为著名抗病毒兽药,黄连叶柄及须根可作为兽药用。

  治口舌生疮 用黄连煎酒,时时含漱。

  治耳道疖肿、耳道流脓 可用黄连浸汁涂患处,或配枯矾、冰片,研粉外用。

  治眼目红肿 用黄连煎汁,或用人乳浸汁点眼;或用黄连9克,栀子15克,水煎,分2~3次服。

  治胃火牙痛 常配石膏、升麻、丹皮等同用,如用黄连9克,生石膏45克,水煎,分3次服,2剂即效。

  治痔疮红肿、突出肛外 用黄连9克,赤小豆30克,水煎,分2次服。

  注意事项

  1.黄连大苦大寒,苦燥伤津,凡阴虚烦躁、潮热、胃虚呕恶、脾虚泄泻、五更泄泻、产后血虚均当慎用。服用过多,或久服会耗损胃阴。

  2.禁止给遗传性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的婴幼儿用黄连或黄连素(盐酸小檗碱)。所含黄连素会引起急性溶血性贫血,侥幸存活的婴儿,长大后会聋哑及学习障碍,智力发育迟缓。中国南方人,如广东、福建、台湾等地患病者远多于北方。约1.5%的新加坡新生婴儿有此病,故新加坡禁止进口黄连和各种含有黄连的制品。

上一篇:支气管哮喘慎用消炎镇痛药
下一篇:老年人如何摆脱焦虑困惑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