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抗钙”和“补钙” 能同时进行吗

2009-02-21 19:57:22

  刘老师患有高血压病,多年来一直口服尼群地平降压,效果不错。最近,刘老师感到腰酸背痛,到医院骨科门诊。医生检查后告诉他,这是骨质疏松症引起的,建议他每天从饮食中多摄入钙,又开了钙剂和维生素D,让他每天口服。

  刘老师是个老病人,服药时间长了,知道尼群地平是钙离子拮抗剂,其作用机制是阻止细胞外钙离子进入血管细胞,从而降低血压的。这药看来是钙质的死对头呀。医生现在让他既口服尼群地平,又让他补钙,弄这两个药在自己身体里打架,只怕作用互相抵消了。搞不好,还会引起动脉硬化。刘老师觉得事关重大,便将自己的疑问告诉了医生。

  医生听罢,称赞刘老师想得细,笑着告诉他,两者并不矛盾。尼群地平和其他钙离子拮抗剂如硝苯地平、维拉帕米等一样,都是钙通道阻滞药,能够松弛血管平滑肌、扩张血管,对脑血管和冠状动脉血管有扩张作用,降压作用迅速。临床上广泛用于心律失常、高血压、心绞痛、冠心病、脑血管疾病、慢性心功能不全等病症。但它对血液中的钙含量没有影响,更不会拮抗钙的其他作用。高血压病患者在口服钙离子拮抗剂的同时口服钙剂,非但没有矛盾,对降压还有协同作用,可以增强降压效果。

  刘老师听了,觉得很有意思,请医生再详细地解释一下。

  医生解释说,当人体缺钙时,人体甲状旁腺激素分泌就会增多,使骨中的钙释放出来,以维持血清钙离子的生理水平。甲状旁腺激素还可使细胞膜对钙离子的通透性增加,促使细胞外液的钙流入细胞内。而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增高,会激活肌肉收缩系统,在血管平滑肌细胞内则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这就是说,缺钙可使血压升高;而补充钙质后,这种缺钙引起的一连串反应就不会发生了。

  刘老师说:“你说得明白有理,不愧是专家!我还想知道,身体内钙多了会不会引起动脉硬化。”

  医生说:“这您放心。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补钙后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可减少6%,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减少11%,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可以保持不变。你要知道,低密度脂蛋白才是动脉硬化的‘罪魁祸首’,而高密度脂蛋白反而能防止动脉硬化。所以说,高血压病人补钙,不仅不会引起动脉硬化,还可防止动脉硬化。另外,维生素D可以增加肾脏对钙的重吸收,若在补钙同时补充维生素D,便可以防止肾结石。”

  刘老师佩服地点点头,说:“我多虑了。你们的分析,使我长了不少知识。”

  医生微笑着说:“用药如用兵嘛。由于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机制是多方面的,药物的使用要因人而异,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才能控制病情,稳定病情。”

上一篇:莫用塑料袋盛放高温和煎炸食品
下一篇:脉管炎都需要开刀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