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口腔全面健康安享幸福晚年

2009-02-21 19:55:35

  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今年系列活动的主题是“关注中老年人口腔健康”,口号为“健康的牙齿是幸福晚年的保证”、“为中老年人全面口腔健康提供更多的帮助”和“口腔医生是您口腔健康的好朋友”。

  口腔存在哪些问题

  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牙齿健康是指牙齿、牙周组织、口腔相邻部分及颌面部均无组织结构与功能异常。表现为:牙齿清洁,无龋齿,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由此可见,口腔健康是指具有良好的口腔卫生、健全的口腔功能及没有口腔疾病。

  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中、老年人龋齿患病率分别高达88.1%和98.4%,牙周健康率分别为14.5%和14.1%。口腔疾病使很多中老年人过早丧失咀嚼功能,还可以引起或加重心脏病、胃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关节疾病及并发症,严重危害全身健康。中老年人口腔健康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口腔卫生知识缺乏;自我口腔保健意识不强;良好口腔卫生习惯缺乏;口腔卫生较差;龋齿尤其是根面龋严重而且大多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牙周疾病也是造成老年人牙齿丧失的普遍且主要的原因;牙颈部楔状缺损和口腔癌的患病率也呈上升趋势。

  口腔问题与心脑疾病

  最新的研究发现,老年人的这些口腔疾病,与其他各种疾病有着许多密切的联系。大多数人都知道,心脏病患者和高血压患者是不能随便拔牙的,因为拔牙时有可能引起心脏病发作或诱发心内膜炎,并可能使血压升高,造成中风。临床调查还发现,冠心病患者几乎都有牙周炎,而心肌梗死患者的牙周炎又大都比较严重。换句话说,口腔卫生不好、牙龈脓肿的人易患冠心病,如果在一段时间内反复发生牙周脓肿,就要警惕可能会引发心肌梗死。国内外的医学研究证实,在发炎的牙周组织中,存在大量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和梭形螺旋体,这两种微生物可产生毒素,并随牙周血管进入血液,在血管中形成小的血栓,如果心脏的冠状动脉有硬化和狭窄,小血栓就会堵塞血管,从而引起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由牙齿痛引发心肌梗死者,在临床上也不少见。

  最近,医学生理学家发现,人的咀嚼活动,具有调节心脑血流量的作用,当人咀嚼硬物时,心脏排血量会增加,脑血流量也可增加20%左右,当咀嚼软食物时,脑血流量增加14%左右。牙齿坚固的老人,很少有心脑血管的病变。虽然研究人员还不太清楚,为什么咀嚼活动能够调节心脑的血流量?但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保护牙齿肯定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牙病并非“小病”,应及时预防及诊治,对于老年人来说,对于口腔疾病,更应给予格外重视。

  更不易觉察的健康杀手

  口腔疾病为什么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仅次于癌症、心脑血管疾病之后,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三大杀手,是有充分的研究及事实依据的。只是由于口腔疾病直接导致的死亡率,远远没有前面两类疾病高,因此常常被人们所忽略,正是这种大意,令口腔疾病比前两种健康杀手更普遍地存在于所有年龄段间,成为对于老年人更隐蔽、更危险的健康杀手。

  尽管医学界尚未最终确定口腔疾病与影响老年人健康的其他主要疾病之间的因果关系,但是上述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表明,口腔病菌所引发的疾病,极有可能与老年人的血管硬化、心脏病突发、中风、孕妇早产,甚至肿瘤都有密切关联。因此牙科专家呼吁所有老年人,及早注意口腔日常保健,做到预防和治疗双管齐下,才能有效维持口腔健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真正做到杜绝“病从口生”,从根源上有效预防严重危害老年人健康的众多疾病。

上一篇:慢性脑供血不足,不可掉以轻心
下一篇:中老年健康 从“心”开始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