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五种人急需补充益生菌

2009-02-21 19:57:17

  微生态学是生命科学中的一门新学科。它是研究微生物和微生物之间、微生物和人体之间形成的统一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根据这些研究成果,可以设计和采用补充益生菌、调节微生态关系的方法来防治疾病和增进健康,这一方法称微生态调节治疗。著名微生物专家魏曦教授曾指出:“光辉的抗生素时代之后的时代是益生菌制剂的时代。 ”

  健康的生命之所以能够延续,是由于人体肠道内有正常的新陈代谢。婴儿出生后,母亲就将益生菌传给了宝宝,益生菌在肠道内迅速繁殖。在人的一生当中益生菌在肠道内的营养调节作用十分重要,在它的伴随下人走完生命的旅程。但由于环境污染及使用抗生素,几乎每个人都缺乏益生菌。人体肠道内益生菌含量因环境污染、疾病发生而减少,益生菌数量减少就会造成衰老现象的发生,还会出现消化吸收不良、食欲不振、腹泻、便秘等症状,甚至影响人体健康。因此经常补充一些益生菌很有必要。

  以下五种人特别需要补充益生菌:

  由各种原因造成肠道菌群失调的人(便秘、腹泻、体弱、血内毒素水平升高的人)。

  一些由于缺乏益生菌造成消化功能失调、挑食、饮食无规律、非母乳喂养的儿童,其表现有便秘(粪便呈球状)、厌食、睡觉不实,或有腹泻、营养不良等症状。

  以固定姿势工作或体力劳动强度低的人,由于活动量小、肠蠕动弱,造成消化吸收不良和体内毒素代谢缓慢,因此使代谢物积累,出现乏力、精神不振以及肠道不适。

  大量使用抗生素或接受灌肠治疗的病人,在治疗疾病杀灭致病菌的同时宝贵的益生菌也随之减少或消失。

  外出旅游、出差、开会、饮食起居发生变化的人,可能会发生肠道不适,此时应补充双歧杆菌,进行调节。当然,普通人经常补充一些益生菌,对健康也大有好处。

  益生菌从普通的食物中很难补充,可以选用一些双歧三联活菌制剂来补充人体所必须的三种益生菌,一般药品双歧三联活菌制剂的活菌数高、质量更稳定,而且药品内含有的益生菌都是经过驯化的,其活菌可以抵御胃酸杀伤,功效更显著。类似培菲康或其他一些双歧三联活菌胶囊都可以帮助人体的肠道形成一层致密的保护菌膜抵御细菌和有毒有害物质的入侵。因此每日服用一些双歧三联活菌胶囊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和预防疾病的效果。

上一篇:冠心病患者该选哪一类中成药
下一篇:记忆力下降了就是痴呆了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