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心肌梗死的先兆和院前急救

2009-05-28 15:02:54

  冠心病的急性发病有许多诱发因素,如糖尿病、血脂紊乱、高血压病、吸烟、遗传背景及其他因素。而气候变冷、温度下降是其发病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寒冷的天气或冬春季节,各家医院的冠心病患者,尤其是心绞痛与心肌梗死的门诊和急诊量比平时大大增加。有资料表明,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每年有两个高峰期,即11月~1月和3月~4月。二者均是季节转换时期,冷空气活动频繁。另外,持续低温、阴雨和大风天气也容易发病。

  为何心梗“钟情”季节转换时

  在寒冷、潮湿和大风天气,冠心病患者受到寒冷刺激后,体表温度急剧下降,为了维持正常体温,身体必须加快新陈代谢,以增加产热量。这就有赖于心脏加紧工作,输出更多血液,因而心脏负担也就相应加重,这对原已患病的心脏是极为不利的。且气候变冷时,冠心病患者交感神经兴奋,释放儿茶酚胺类物质从而引起患者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及心率增快,导致患者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肌供氧量与耗氧量的矛盾。另外,冠心病患者受冷后,血管收缩、血液黏度增高、血流阻力增大,血压明显上升。同时,也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使管腔持续闭塞,或挤压斑块使内膜损伤、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而令管腔急性阻塞,从而引起冠心病的急性暴发,即不稳定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多有先兆

  北京地区冠心病协作组曾对604名急性心肌梗死病人进行分析,发现梗死前毫无预兆者仅84人,占13.9%,大多数人于心肌梗死前均有程度不同的前驱表现。约有半数的人前驱症状出现在梗死前1~3天,另有半数出现在心肌梗死前3~7天。

  心肌梗死的主要先兆可归纳为以下三点:

  1. 原来没有心绞痛症状的人,第一次出现心绞痛多在情绪激动、过度用力或饱餐后,发生胸骨上段或中段之后压榨样疼痛,伴有胸闷窒息感。这是由于心肌严重缺血缺氧,代谢产物积聚过多,刺激心脏内植物神经的传入纤维末梢,引起剧烈疼痛。疼痛常持续3~5分钟。

  2. 过去曾有心绞痛,但最近心绞痛发作次数明显增加,即使进行很轻微的活动也引发心绞痛,甚至休息时亦有发作。

  3. 心绞痛持续时间延长,疼痛明显加重。以前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有效者变得无效。

  这些症状就是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是由于冠脉内粥样斑块破裂、表面破损或出现裂纹,继而出血和血栓形成,引起冠脉不完全或完全性阻塞所致。

  急性心梗的院前急救

  心肌梗死前都有先兆症状,应密切观察。若出现持续严重的心前区憋闷、疼痛,没有明显原因的气喘,突然不能平卧,脉搏过快、过慢或心律不齐,血压下降,出汗,四肢发冷,出现“胃痛”、呕吐或意识不清,应警惕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

  一旦出现以上症状,患者可通过舌下含化硝酸甘油或麝香保心丸暂时缓解。有心脑血管病史患者,应养成随身携带硝酸甘油或麝香保心丸等应急药物的习惯,家人也应清楚急救药物放在什么地方。如果突然剧烈胸痛、气急、面色苍白、全身出冷汗,且含硝酸甘油仍不缓解,疼痛持续达20分钟以上;或出现没有明显原因的气喘,不能平卧,脉搏过快、过慢或不齐,四肢发冷,出汗,上腹疼痛,呕吐等症状,有可能已发生了心肌梗死。此时,应立即停止活动,卧床休息,以减轻心脏负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有条件者给予吸氧,并争分夺秒尽快将患者送医院抢救。到医院之前患者应尽快含服硝酸甘油或麝香保心丸,嚼服阿司匹林肠溶片。

上一篇:预防心血管疾病 从日常点滴做起
下一篇:中医治湿疹效果好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