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得了扩张性心肌病怎么办

2009-05-28 15:03:01

  扩张性心肌病,又称充血型心肌病。其主要特征为一侧或双侧心腔扩大,心肌收缩期泵功能障碍,产生充血性的心力衰竭。

  发生扩张性左心衰时,早期常表现为活动或劳累后气短、乏力、心悸,发展到后期,可表现为休息时气短、乏力,甚至晚上不能平卧,必须抬高枕头。双肺可闻及湿罗音,可伴咳嗽,急性肺水肿时,可咳粉红色泡沫样痰。

  右心衰常表现为体循环瘀血,如下肢浮肿、胸腔积液、腹腔积液、腹胀、食欲差等。

  本病缺乏特异性诊断指标,当有心脏增大、心律失常和充血性心力衰竭时,如超声心动图证实有心腔扩大与心脏弥漫性搏动减弱,即应考虑本病的可能。但应除外各种病因明确的器质性心脏病,如急性病毒性心肌炎、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冠心病、先天性心血管病及各种继发性心肌病等后才可确立诊断。

  发病原因

  扩张型心肌病的病因迄今不明,除特发性、家族遗传性外,近年来认为持续病毒感染是其重要原因,持续病毒感染对心肌组织的损伤、自身免疫包括细胞、自身抗体或细胞因子介导的心肌损伤等可导致或诱发扩张型心肌病。此外尚有围生产期、酒精中毒、抗癌药物、心肌能量代谢紊乱和神经激素受体异常等多因素也可引起本病。

  病毒性心肌炎 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增多,尤其柯萨奇B组病毒对心肌具有亲和力,心肌炎后心肌纤维化,心肌肥大最后形成心肌病。

  变态反应 部分患者抗病毒抗体增高。因而认为本病是病毒感染后,机体变态反应所致。

  高血压 患者中大约10%有血压增高。但血压增高多发生在心力衰竭时,随心力衰竭的控制,血压会下降,因而血压增高不是本病的主要因素。

  营养不良 门脉性肝硬化并发本病者,多于一般人群,生活贫困的居民发病率较高提示本病与营养有关,机体某些必需氨基酸或微量元素的缺乏,可能是发病因素之一。

  如何治疗

  扩张性心肌病病因不明,目前也没有什么特效的办法。目前治疗原则是针对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各种心律失常。

  首先,对尚未发生心力衰竭者,应预防感染,防止过劳,戒烟禁酒,以防发生心力衰竭。

  其次,已发生心力衰竭者,治疗原则与一般心力衰竭相同。一般是限制体力活动,低盐饮食,可用强心、利尿剂。但由于心肌变性、坏死、纤维化,对地高辛耐受性差,宜用小剂量维持治疗。本病患者心肌β受体密度下调,随着心衰程度的加重,下调也更明显。为了提高心肌β受体密度,改善心肌的反应性,可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近年来,推崇β受体阻滞剂的应用。

  若收缩压不低于95毫米汞柱,可用血管扩张剂。血压偏低者,可静脉滴注多巴胺5微克/分钟。

  第三,有心律失常者,可根据不同的心律失常,选择用药。对快速性室性心律失常与高度房室传导阻滞而有猝死危险者应积极治疗。对预防栓塞并发症状可用口服抗凝药或抗血小板凝集药。

  第四,对临床症状不能改善且活检证实为心肌炎的患者,可试用一个疗程的免疫抑制剂。病程短,起病有发热者,也可试用激素治疗。

  第五,对长期心力衰竭且内科治疗无效的患者,可考虑心脏移植。术后一年存活率可超过 85%。我国已经有了许多成功的病例。

  重要提醒

  1.在病毒感染时注意心脏变化并尽早抗病毒治疗,有重要且实际的意义。

  2.休息或避免劳累,如有心脏扩大,心功能减退更应注意长期休息,以免病情恶化。

  3.改善心肌代谢的药物如维生素C、三磷酸腺苷A、辅酶Q10均可选用。

上一篇:“一站式”手术保心平安
下一篇:莫让动脉生了“锈”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