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保健 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2009-05-25 16:20:56

  所有心脑血管病患者都应该知道,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所有治疗的基础。因为不管进行任何治疗,没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就会使治疗事倍功半。

  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几大内容: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合理膳食 中国人现在吃肉比较多,食品比较单一。合理膳食应该做到营养均衡,食物多样化,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摄入充足。现在很多人喜欢吃肥肉、内脏,吃鱼喜欢吃鳝鱼、鱿鱼等,这些食物的胆固醇含量很高,应该少吃。中国人还喜欢吃炒菜,炒菜的时候油盐都比较重,还有的喜欢放糖,这些饮食习惯都不好,应该尽早改正。平时少吃肥肉,多吃蔬菜水果,肉类中增加鱼肉的摄入量。

  适量运动 最好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走路也好,打门球也好,最重要是坚持下去。至于运动量,以微微出汗为度,大概运动30分钟以上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但是,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是有冠心病的病人,锻炼要特别注意。一般主张,如果没有病,早锻炼20分钟,晚锻炼30分钟,每天走10 000步以上。对于有冠心病的病人,早上5~7点正好是冠心病好发的时候,要尽量避免这个时间段运动。如果您觉得这个时候进行轻微的运动不会有太大影响,要先把治疗冠心病的药服上,而且最好由老伴陪着,或者跟朋友一起锻炼,口袋里带上急救药,防止突发心脏病。

  戒烟限酒 抽烟可以刺激我们的神经系统,令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这些都是冠心病的诱发因素。吸烟还会引发肺癌等。因此,不管年龄多大,都应该戒烟。饮酒不要过量,每天可以饮一小杯红酒,如果能做到不喝酒那最好不喝。

  心理平衡 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心理状态有密切关系。对于老年人,心理平衡是最重要的。如果实在调整不好心情,可以去看看心理医生。

上一篇:介入?搭桥?该如何选择
下一篇:血压忽高忽低更危险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