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防治糖尿病眼病莫入误区

2009-12-11 20:16:48

  糖尿病引起的眼睛问题有很多,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白内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糖尿病性视神经病变、视网膜黄斑水肿等,其中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最为常见。但是往往糖尿病患者并不重视,也不愿意去医院检查眼睛。甚至很多糖尿病患者没有想到病情的发展会影响到眼睛。

  以往,在众多致盲的眼病当中,居第一位的是白内障。但随着诊疗技术的提高,白内障可以通过手术治愈。如今,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已成为致盲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患者的失明率是正常人的25倍。

  1.重视降糖,不重视降压降脂。

  对于还没有发生糖尿病眼部病变的患者,应由内分泌科医师用药物及饮食控制等方法治疗糖尿病,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眼部病变的根本方法。

  糖尿病眼病与血糖关系非常密切,所以从确诊糖尿病那一天开始,就应严格按照要求控制血糖。现在很多研究证明,早期有效把血糖控制到正常,就可以大大减少糖尿病眼病的发生,或者延缓其发展。另外,糖尿病往往有合并症,比如说血压增高、血脂异常,它们对糖尿病眼部病变的发生和发展也起到重要作用,所以控制血糖和控制血压是两个核心。

  一旦眼部病变发生或已经进展为重度非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甚至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单纯全身治疗难以改善眼底情况,则需考虑眼局部的治疗。

  2.怕麻烦,不愿意去眼科长期随访。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需长期随访,因为病变不是静止的而是进行性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患者常无典型症状,单眼患病时常常不易察觉出来,因此糖尿病诊断确立后应在眼科医生处进行定期随诊。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随诊间隔时间可定为一年,出现视网膜病变者应缩短随诊间隔时间。

  目前,尚未研制出治疗糖尿病眼部病变的特效药,也就是没有办法从根本上防止糖尿病眼部病变的发生和发展。但临床实践证明,一些具有改善血液循环、防止血小板聚集作用的药物对糖尿病眼部病变有一定的疗效。

  3.只查视力,不愿意查眼底。

  糖尿病患者不能因为视力好而不愿做眼底检查。要知道视力下降明显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多已是晚期。因此,要想通过查视力去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不可靠的。糖尿病患者经常误认为只要血糖控制得好,就不会发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对于早期糖尿病患者而言,严格控制血糖确实可以延缓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但一旦发展到晚期,仅控制血糖不能对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进展起任何作用,而需要激光甚至手术治疗。

  4.以为眼病已是晚期,早早放弃治疗。

  很多病人或家属认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已到晚期,就放弃了治疗,这是错误的。目前,激光及手术设备的不断改进和完善,即使眼底出血看不见了,通过激光治疗或玻璃体切割手术,90%的晚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病患者仍可恢复一定视力。所以,为提高今后的生活质量,应该争取治疗机会。

  由于糖尿病眼病一旦出现,眼底病变往往不可逆转。因此,对于糖尿病眼病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在控制血糖,定期检查的同时,还要控制血压、血脂,千万不要等到视力已经下降了,看不清东西了再去找医生。

上一篇:验血糖当天要停服降糖药吗
下一篇:血糖与尿糖是什么关系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