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脂肪肝:发生糖尿病的直通车

2009-12-11 20:17:03

  在关注糖尿病的同时,人们往往忽视了引起糖尿病的幕后帮凶——非酒精性脂肪肝(简称脂肪肝)。它既是引起糖尿病的原因之一,又是糖尿病发生发展和引起各种并发症的根基。

  脂肪肝因发病原因不同,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但其引起的后果和危害是殊途同归。非酒精性脂肪肝指无过量饮酒史患者发生的肝脏甘油三酯的过度沉积,它与高甘油三酯血症、脂代谢障碍明显相关。而且在临床上有些患者不论有无高甘油三酯血症和肥胖,都可以发现脂肪肝的存在,如不加以控制,脂肪肝会发展为脂肪性肝炎和脂肪性肝硬化并伴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目前,我国非酒精性脂肪肝人数已经达到9000万人,是糖尿病的预备军,其中50%的人可发展为糖尿病。目前认为,非酒精性脂肪肝还是代谢综合征的一个重要组分,与胰岛素抵抗有密切联系,脂肪肝的病变程度直接影响全身的脂代谢和糖代谢紊乱的发生和发展,是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预测因素。可以说,脂肪肝的发生是胰岛素抵抗的信号,是发生糖尿病的直通车。

  现在临床上发现的脂肪肝越来越多,并且呈年轻化、复杂化的趋势。20岁左右的青年人查体就可发现脂肪肝,而且还伴有血脂紊乱、血压异常、糖耐量异常以及肝酶升高。追问病史,常常与生活不规律、昼夜与电脑相伴、饮食不科学有关。

  早期发现、早期控制是非常重要的预防和治疗脂肪肝的手段。如果引起足够的重视,合理运动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就会使您的身体机能恢复正常。如果近期体重增加、饭后头昏、精力不集中、动则疲劳、腹部隐痛、饱胀不适,这些都是血脂紊乱和脂肪肝的临床征象,若体检发现肝酶升高,血脂、血糖异常,应及时进行肝脏B超检查,必要时进行CT或磁共振(MRI)检查,以便精确判定脂肪肝的严重程度和肝脂肪含量。同时,应到有经验的专科进行全面检查,因为此时脂肪肝可能已伴有糖耐量的异常,但在普通查体时很难发现,要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和胰岛素分泌功能检查才能发现这些早期征象。在脂肪肝患者中,50%的患者伴有高胰岛素血症和糖尿病前期表现,若能早期引起重视,有60%~80%的患者可以从危险的边缘被挽救回来,免受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困扰,享受正常的生活。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与影像科合作,在国内首创了质子磁共振波谱(1HMRS)无创性精确测定肝脏及骨骼肌脂肪含量的方法,使得临床上精确评估肝脂肪含量,判断胰岛素抵抗、胰岛B细胞功能的量效关系和疗效评估成为可能。该方法快速、简便、有效,且无创伤,门诊即可进行。

上一篇:糖尿病性皮肤瘙痒应对有方
下一篇:糖尿病治疗,难在何处——访著名内分泌学专家刘志民教授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