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糖尿病患者须防冠心病

2009-12-11 20:13:15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主要分为大血管并发症,如冠心病、高血压、脑血管病等;微血管病变,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以及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和糖尿病足。其中,糖尿病合并冠心病在临床最为普遍。据调查资料显示:患心肌梗死的患者中有2/3患有糖尿病或者糖耐量异常,50%~70%的糖尿病患者可能因心血管病而死亡。在心血管专科门诊中,约有20%的冠心病患者同时患有糖尿病。

  糖尿病合并冠心病危险更大

  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常有多条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血管狭窄程度也较重。此外,糖尿病患者并发冠心病时,冠心病的某些临床症状出现得较迟或被掩盖,因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导致患者的神经末梢受损,疼痛不敏感,即使患者发生了严重的心肌缺血,疼痛也较轻微而不典型,甚至没有心绞痛症状,因而最易漏诊。而一旦发现,往往病情已较重并且进展迅速,同时休克、心力衰竭、猝死的并发症也较多,治疗较为困难,预后较严重,死亡率也较高。

  积极预防大血管并发症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只有做好各项预防工作,尽可能地设置多重“防线”,才能预防各种大血管并发症尤其是冠心病的发生。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清淡、少油少盐,适量主食与蔬菜水果合理搭配,此外,每天喝250克牛奶,戒烟限酒,参加适度的体育活动等。

  积极治疗糖尿病糖尿病虽然是一种慢性终身性疾病,但只要正确认识和了解糖尿病,多学习一些治疗和保健知识,早期诊断采用胰岛素、降糖药物治疗和饮食控制等综合治疗措施,可以很好地控制血糖,享受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纠正血脂紊乱血脂紊乱是指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导致的血浆中一种或几种脂质高于正常,或出现血浆中高密度脂蛋白降低的血脂代谢紊乱,其最突出的危害就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造成相应器官或组织供血不足,最后导致冠心病事件。所以,务必通过饮食和生活方式的调节以及药物治疗的方式,及时纠正血脂异常。而糖尿病患者,往往不仅有糖代谢紊乱,还伴有脂质代谢异常,故糖尿病患者更要关注自己的血脂,如有异常需进行必要的强化调脂治疗。

  控制血压据统计,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者约为50%~60%。且有多项临床研究证实,严格控制血压可明确减少心血管事件及其他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而且,糖尿病患者控制血压与非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相比将受益更大。糖尿病患者血压控制的目标应该小于130/85毫米汞柱(mmHg)。

  保护动脉冠心病全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所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是预防冠心病的关键。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防治冠心病,除了调节生活方式之外,更重要的还是药物治疗。除常用的西药外,中成药以其耐受性较好、副作用小等特点,显示出独特的优势,深受广大医生和患者的信赖。比较著名的防治冠心病的中成药物有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片等。全国二十多年来的临床应用经验发现,速效救心丸在预防和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等疾病方面疗效显著,长期服用可以有效改善心脏的供血供氧,降低血黏度,降低血脂,改善微循环,抗动脉粥样硬化、抑制血栓形成等,可一定程度地预防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生。速效救心丸主药川芎,芳香温通,对糖尿病血管病变手足发凉患者,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糖尿病与冠心病的关系密切,因此在医学上被称为冠心病的等危症。糖尿病患者切记不可只满足于控制血糖,还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综合治疗,让血糖、血脂和血压全部达标,这样才能更好地控制糖尿病,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上一篇:常食洋葱辅助降脂
下一篇:餐后高血糖危害大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