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行气止痛的良药——香附

2009-12-18 20:04:56

  香附,别名莎草根、香附子、香附米、雀头香、雷公头等,是莎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莎草的根茎。在中药店中买到的香附形状如纺锤形,或略有弯曲,长约2~3厘米,直径约1厘米,表面呈棕褐色或黑褐色,并有不规则纵皱纹,有特异性的香气,味微苦。

  香附主产于我国的山东、河南、浙江、湖南等地,产于山东的香附称东香附,产于浙江者又称南香附,品质较佳。香附的采收时间为每年的9~10月,将莎草的根茎采集后洗净,晒干,烧去须根,未炮制者称生香附,经炮制后者称制香附,并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别称为醋香附、酒香附、四制香附等。不同方法炮制的香附功效也有所不同,如香附生用上行达表,醋炒消积止痛,酒炒通行经络,姜汁炒可化痰饮。

  【香附的功效主治】

  中药学称香附味辛,微苦、微甘,性平,是行气止痛之佳品。香附主要有两大功效:

  一、疏肝理气香附具有疏肝解郁、通畅气机的功效。中医理论认为,人体的气必须在全身不断流动,才能使脏腑经络气血通畅,身体才能健康。肝主疏泄,能够调畅气机使全身的气血运行通畅。当肝气郁结时,其调畅气机的功能减弱,会引起气的运行不畅,甚至出现气滞的情况,中医称肝郁气滞,会出现胸部满闷,胁肋胀痛,精神抑郁,情绪低落,或心烦易怒者,可选用香附,与柴胡、白芍等中药同用,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因为肝还对脾胃的消化功能有影响,肝郁气滞还会引起脾胃功能失常的表现,如食欲不振,腹胀便溏等症状,称肝脾不和证,可选用香附与木香、佛手等中药同用,治疗有效。

  二、调经止痛香附通过疏肝理气的功能,又可达到调经止痛的效果,是治疗妇科疾病的重要药物,特别适合于因肝郁气滞而引起的月经不调、经期不准、经行腹痛等症状。香附既能行气又能活血,对治疗妇科疾病有较好效果。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香附是“气病之总司,女科之主帅”,可见其治疗气滞及妇科的功效较佳。

  【香附的配伍应用】

  香附与不同中药联合应用,有不同的效果。如《本草纲目》认为,香附“得参、术则补气;得归、地则补血;得术、香则流滞和中;得檀香则理气醒脾;得沉香则升降诸气;得芎、苍术则总解诸郁;得栀子、黄连则能降火热;得茯神则交济心肾……”说明香附的治疗范围广泛,与不同的中药配伍可以治疗多种疾病。

  与木香配伍,具有行气止痛的功效。香附与木香,都有行气止痛的功效。香附,疏肝理气,调经止痛,既能行气,又能活血;木香行气止痛,调中宣滞,善治脘腹气滞胀痛,二者配伍应用可使行气止痛的功效增强。临床用于气滞引起的各种疼痛,特别是适用于胃肠气滞、胃脘疼痛、腹鸣作痛等病症。

  与神曲配伍,具有和胃消食的功效。香附疏肝和胃,调经止痛;神曲健脾和胃,消食调中,二者配合使用,可以使理气解郁、消食和中的功效增强。临床用于肝脾不和所致的胸胁胀满,胃脘痞闷,嗳腐吞酸等病症。

  与当归配伍,具有调经止痛的功效。香附疏肝解郁,理气止痛;当归补血和血,活血止痛,两药合用,香附主治气分,当归主治血分,气血并治,行气活血功效增强。临床用于肝郁气滞致胁肋胀痛,月经不调或痛经等病症。

上一篇:分清体质再吃“参”
下一篇:寻找眼底出血的祸首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