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咖啡与养生

2009-12-18 20:04:50

  与茶、可可同享世界三大饮料盛名的咖啡,原植物是起源很古老的茜草科多年生常绿木本,原生地在非洲东北部。

  人类最初是如何发现咖啡果实可供食用的,有种种不同的传说,何者为准?已难确定。不过,有一种传说因与咖啡名称的读音接近而被较多引用:不知多少年以前,非洲埃塞俄比亚西南部伽法(Kaffa)地区,有牧羊人放牧羊群经过一片树林,羊群啃食树木的红色果实后,逐渐发生亢奋蹦跳、争相追奔,牧羊人目睹此景,自己也摘取该种果实嚼食,后来也感到精神振奋,故称该果实为“提神果”,并且以当地之名,把它称为“Kaffa”。

  考古学、历史学者认为,大约在公元前二千多年前,埃塞俄比亚某些民族已食用咖啡豆了,他们最初不是用咖啡作饮料,而是咀嚼咖啡果实里的咖啡豆提神,后来改为把咖啡豆研成粉拌以黄油、淀粉等,做成咖啡小团嚼食提神。传说古代埃塞俄比亚有些部族间发生冲突战斗时,战斗者往往嚼食咖啡小团以提高战斗力,战士们行军或站岗放哨时,也习惯嚼食咖啡豆提神和抗疲劳。

  随着年代推移,各地区人们交往增加,咖啡逐渐被引种到非洲、欧洲、美洲、澳洲、亚洲许多地方。咖啡饮料及其树种传入中国后,汉文译名有磕肥、高、加非、咖啡等,读音飞(fēi),含义为“芳香”。咖啡具有独特的浓郁芳香,把咖啡称为“高”,兼有音译和意译之妙,惜未被一直采用。

  咖啡豆的成分,研究者报道,主要有咖啡因、芳香性挥发油、咖啡酚、单宁酸、糖分、蛋白质、矿物质、纤维素等,还有许多尚未研究清楚的成分。

  咖啡对人体的作用涉及多方面。咖啡因刺激中枢神经引起兴奋作用,能提振精神、提高思考能力和记忆力;咖啡因还能加速人体新陈代谢、利尿、促进胃肠道蠕动和消化液分泌。咖啡中的绿原酸能提升白细胞、抗菌、消炎、利胆、解毒和抗癌。咖啡酸和酚类化合物能抗自由基,减少血栓形成。长期适量喝咖啡,也有利于减少帕金森病发生。英国一位运动营养学者认为,喝咖啡结合有氧运动,能增加消耗体内脂肪,有助减肥。

  喝咖啡对人体虽然能产生某些有益作用,但须适当饮用,包括合适的身体状况、咖啡浓度、咖啡量、饮咖啡的时间等。

  哺乳期的女性不宜喝咖啡,以避免咖啡因通过乳汁被婴儿吸收而可能造成的影响,如导致婴儿躁动不宁、睡眠不安稳,乃至影响婴儿脑部组织发育等。孕妇不宜过量喝咖啡,以免对胎儿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甚至流产。不宜喝咖啡或应少喝咖啡者还有:经常失眠、精神疾患、高血压、冠心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炎、肠道过敏症、腹泻、肾病、B族维生素缺乏、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妇女(因加重骨质流失,导致骨质疏松等)及癌症等。近年来,有口腔科医师认为,咖啡因妨碍唾液分泌,致使口干而增加蛀牙的发生率,多喝咖啡对牙齿健康不利。

  合适浓度的咖啡,以每杯约100毫升计,一般认为一日不超过4杯为宜。若长期过量饮用,将有成瘾的可能,并且可能出现“咖啡因综合征”:精神紧张、手颤、焦虑不安、失眠、心悸、肌肉紧张等。一旦停喝咖啡,则精神不振、乏力、乏味等。

  “速溶咖啡”,是将咖啡豆高温焙炒、粗磨后,经高压抽提加工成的干燥粉剂,在其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种“丙烯酰胺”的物质。据认为,“丙烯酰胺”可能有致癌性,所以有人主张饮用现磨现煮的咖啡较“速溶咖啡”对健康有益。

  “咖啡伴侣”,多采用植物脂末(俗称奶精)、葡萄糖浆、蛋白酸钠、稳定剂等制成,它虽使咖啡产生奶味、甜味和速溶效果,但同时也增加了热量,并且植物脂末有些就是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减少“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对人体健康不利,最好少喝或不喝。

上一篇:也说“肾为先天之本”
下一篇:分清“四时五类”服胃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