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慢性肾病患者 要有“四颗心”

2009-12-18 21:57:14

  细数部分慢性肾病患者之心态,有漠视的,吃药断断续续;有忧虑的,吃药怕副作用,不吃药怕肾功能衰竭;有焦急的,病了乱投医,劳命又伤财;有害怕的,轻病大治,或辞职久养……

  虽然各种心态都可以理解,但为了更好地抗击肾病,我们还是希望朋友们保持“平常心”。论语曰“既来之,则安之”,要尊重规律,尊重客观事实,认真对待疾病。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保持“平常心”需要有警惕心、耐心、信心和爱心。

  一有“警惕心”

  刚毕业的女博士小梁正与男朋友筹划着结婚、一起出国深造。不料在婚前检查时,被诊断患了尿毒症。一声晴天霹雳,把他们从天堂打入地狱,结婚和出国都成了问题。他们不甘心,从北京到上海再次检查。但事实是残酷的,小梁确实患了尿毒症。原来她十年前曾有过蛋白尿,但后来因为学习忙,又没有明显不适,仅时有疲劳感,脸色苍白点,所以一直没去就医。

  这很让人痛心,缺乏警惕心酿成了严重后果。慢性肾炎是一种肾脏受慢性免疫损害的疾病,经常感冒或劳累又不治疗会加重疾病,在不知不觉中变成肾功能衰竭。所以,有尿检异常或确诊有慢性肾炎的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

  二有“耐心”

  治疗慢性肾炎还得有耐心。

  王女士26岁,五年前诊断为肾病综合征,用激素强的松治疗反应较好。按正规治疗每天服用强的松12片(60毫克),两个月后尿蛋白下降接近正常。按医嘱,强的松可以逐渐减量,但王女士非常怕强的松引起发胖,以每周2片的速度,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将强的松减至5毫克,结果没多久又出现大量蛋白尿。病复发后治疗还得从每天12片强的松重新来。这次虽然她比较小心,但治疗两个月后,还是由于害怕激素引起肥胖,王女士没有完全按照医嘱,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把强的松减到了每天5毫克,当然她又经历了第三次复发。其后果是最近化验肾功能已经有轻度异常。

  强的松减量要有耐心,按照科学方法减,越到后来减的剂量越小,时间越长,并要严密观察尿变化,这样才能有效控制疾病。

  三有“信心”,四有“爱心”

  有的患者对医师的诊断治疗措施没信心,肾穿刺检查怕万一,吃药怕副作用,到处求名医,四处求偏方。有的患者常对自己的疾病能否治好没信心,进而对自己的工作、人生缺乏信心,甚至自暴自弃。

  对这类患者,要用爱心来温暖他们,使之对治疗充满信心。

  有一对年轻恋人阿宝和阿梅,阿梅年轻漂亮,但不幸在19岁时发高热被查出患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继而得了狼疮性肾炎。由于用激素,阿梅的脸变得又胖又丑。经过十年的反反复复,阿梅肾功能衰竭,得了尿毒症。在五年的腹膜透析中,阿梅的腹腔经常感染,经常发热,还不幸感染了脑膜炎,双目几近失明(仅存光感),连口唇也变得歪斜。在接下来的五年血液透析中,她经历了全身血管无处可扎的痛苦。终于,阿梅等来了一次成功的肾脏移植,她得救了。在曾经无数次住院、血液透析、抢救中,是阿宝陪伴在她身旁,给了她信心和力量。在阿梅肾移植成功后,经历了二十多年疾病折磨的他们终于甜蜜地结婚了。现在又相互厮守度过了十几年。

  是“信心”和“爱心”创造了奇迹!

上一篇:头晕是“腔梗”引起的吗
下一篇:也说“肾为先天之本”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