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警惕尿毒症悄悄袭来

2009-12-18 21:57:23

  全世界每年尿毒症的新发生率约为万分之一,且发病率每年以7.8%的速度递增。80%的尿毒症患者是青壮年,严重影响劳动力和生命健康。

  悄悄地,它来了

  有位同志的血压很奇怪,收缩压达200毫米汞柱,不难受,可一吃降压药他倒难受了。于是,他就不吃了。12年后,他患了尿毒症,需要透析治疗,一周3次,一年要花90万元钱,最后人也撑不住了。

  还有位同志,平时身体很好,能吃能喝能睡,也没上医院体检。突然就发现身上肿了,没力气,吃东西也没什么胃口,上医院一查,已经到了尿毒症阶段。

  肾脏病常是悄无声息地来,因为每个人的两只肾脏都有强大的潜在代偿能力,哪怕肾功能已丧失50%时,总肾功能仍然可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因此患者可能没有不舒服的感觉。肾脏有病时一般不会痛,只有当肾脏病变侵犯到包膜时,人才会感到痛。

  发现它,要细心

  尽管肾脏病不痛不痒,但身体仍会给我们一些暗示。重视这些信号,是尽早发现肾脏病的重要手段。

  1.尿中泡沫较多,尿量有改变尿中泡沫增多提示可能有蛋白尿;尿量减少,预示肾脏滤过功能可能下降;尿量增多,可能是肾脏高滤过或糖尿病的征象;即使尿量正常,也不能说明没有问题,肾脏排除毒素能力下降情况也可能存在。

  2.困倦、乏力这是较早的表现,但最容易被忽略。特别是那些在事业上“全力搏杀”的人,大多将之归咎为工作紧张和劳累。若稍加休息而症状好转,则肾病更易被忽视。

  3.食欲不振甚至恶心、呕吐是消化系统较早和最常见的症状,提示尿毒素在患者体内有潴留,影响了消化功能。由于胃肠不适的原因多,且难以排查,容易忽略是肾脏的问题。

  4.面色泛黄多由贫血所致,由于其发生和发展十分缓慢,难被察觉。

  5.血压增高若在原有的基础上突然出现高血压或血压较以前难控制时,尤其要警惕。

  6.水肿是一个较易觉察的症状。主要是因为肾脏在排掉多余水分的同时,也排掉了很多不应该丢失的蛋白质造成的。早期仅在踝部和眼睑部水肿,休息或补充蛋白质后消失,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性水肿,就已经病得不轻了。

  诊断它,挺简单

  尿毒症其实离我们就这么近!但是,尿毒症是肾脏疾病的终末期,如果已经到了这个阶段,也就谈不上早发现早治疗了,关键要早期发现和治疗肾脏疾病。

  定期查尿常规和肾功能,可以诊断绝大多数的肾脏疾病,而且方法简便、快捷。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治疗它,早行动

  尿毒症的早期治疗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饮食控制低盐、优质蛋白饮食,适当限制豆制品、海鲜及含钾高的水果、蔬菜(橘子、香蕉、菠菜等)的摄入。

  2.正确降压、降糖选择不影响肾脏血供的降压药,尽量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降糖尽量选择不通过肾脏排泄的降糖药,或用胰岛素。

  3.改善贫血补充造血原料和促红细胞生成素,纠正贫血,保证健存肾单位有充足的氧供给。

  4.防止骨代谢紊乱尽早使用活化维生素D与钙剂,避免由于钙吸收障碍导致的代谢紊乱。

  5.早期进行肾脏的一体化治疗根据具体病情,早期选择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肾移植。

上一篇:劣质镶牙,当心口腔癌
下一篇:头晕是“腔梗”引起的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