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山药 补“三脏”

2009-12-18 23:11:40

  山药,既是益气补虚的中药,也是滋补保健的食物,属于药食两用之品。其药性平和,不寒不热,既能补气,又可滋阴,而且能补益脾、肺、肾三脏,特别适合于体质虚弱或脾、肺、肾三脏虚损不足的中老年人食用。

  山药的现代医学研究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山药含有皂苷、糖类、蛋白质、多酚氧化酶、多巴胺、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具有抗氧化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的作用,能增强免疫功能和抗肿瘤;有降血糖、调血脂等作用;并能促进肾功能恢复,消除蛋白尿,促进肠蠕动;山药所含的锌、锰、钴、铬等微量元素对促进老年人的机体功能十分有益。

  山药的食疗作用

  中老年人发生脾虚所致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体弱无力;或者肺虚所致的虚劳乏力,气短咳喘;或者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无力等,都可常服山药,有补益脾胃、滋养肺肾的功能。一般可用鲜山药100克,洗净后蒸30分钟,去皮食用,或蘸白糖少许食用;或煮粥食用。

  介绍几款食疗方:

  1.健脾开胃方

  【方法】山药粉100克,莲子粉50克,薏苡仁粉50克,茯苓粉10克,白术粉5克。将诸药粉加白糖适量,搅拌均匀后加适量发酵粉和水,蒸熟后切块食用。

  【功效】健脾益胃、补中益气。适合于中老年人食欲不佳,伴有体质虚弱、体倦乏力者。

  2.补益气血方

  【方法】鲜山药100克,当归10克,猪肝100克,大枣10枚。将山药洗净去皮,切块,猪肝洗净切片,加入当归、大枣及适量清水,炖煮1小时,可加调料少许,食猪肝及山药,喝汤。

  【功效】益气养血。适合于气血两虚,有神疲乏力,面色苍白,失眠多梦等症状者。

  3.健脾止泻方

  【方法】山药20克(或鲜山药50克),莲子10克,芡实(又称鸡头米)10克,薏苡仁10克,大米100克。将以上诸药及大米洗净,加水适量,煮成粥食用。

  【功效】益气健脾,补中止泻。适合于中老年人大便溏泄、全身无力、心悸气短等症状者。

  4.五更泄泻方

  【方法】鲜山药100克,羊肉50克,大枣10枚,大米100克。将山药洗净去皮,切为小碎块;羊肉洗净切碎,将山药、羊肉、大枣等与大米同煮为粥食用。

  【功效】温补脾肾,益胃固肠。适合于中老年人有五更泄泻(指每日黎明之前即腹泻,泻后则安)、形体消瘦、脾肾不足、消化不良者。

  5.改善消渴方

  【方法】山药30克,黄芪30克,生地15克,天花粉10克,葛根10克,猪胰脏200克。将诸药及猪胰脏洗净,加水适量,炖煮1小时,食肉喝汤。

  【功效】滋阴润燥,生津止渴。适合于阴阳两虚型的糖尿病伴有腰膝酸软、畏寒肢冷、口渴多饮、小便频数、尿液混浊的患者。

上一篇:预防脑血栓可长期服用阿司匹林
下一篇:“支架”溯源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