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心血管患病“五官”有表现

2009-12-18 21:26:25

  耳鸣、眩晕者,可能有血脂紊乱

  人们早就注意到动脉硬化患者常有内耳症状,而大多数内耳病患者伴有血脂紊乱。这是为什么呢?

  内耳是高度分化和代谢旺盛的器官,它和脑组织一样不能耐受缺氧。动物实验表明,将内耳血管栓塞15分钟,就可使内耳发生不可逆的损害。实际上,内耳缺血甚至比心肌更为敏感,受伤的情况亦更为严重,功能当然会随之减退,对噪声等损害因素的耐受性下降。

  血脂紊乱会使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内耳血供减少。加之血液的高凝性、高黏滞性使血液流动滞缓,血小板聚集活性增加,必将引起瘀积,甚至血栓形成。血脂紊乱还会引起自由基增加,加重听毛细胞和前庭毛细胞的损害,从而诱发感音神经性耳聋、突发性耳聋和眩晕等症状。

  因此,可以认为,动脉硬化所致供血不足的最早表现多数不在心脏而在内耳。耳聋和眩晕不仅可提示血脂紊乱为病因,更可视为动脉硬化或冠心病的预兆,这一点很值得医生和病家重视。

  高血压可引起耳聋、耳鸣和眩晕

  进入老年期后,血压增高的同时,动脉随之硬化,供应内耳的血管亦不能幸免,其管腔变小意味着血供减少,就导致内耳缺血、缺氧。由此可理解,内耳血管变性是老年性聋的病理基础。

  耳鸣的表现以持续性多见,音调高低不定,奇怪的是可为单侧性。许多高血压病患者常以头晕作为判断血压高低的“风向标”,有的还以有无头晕来调节降压药的用量。事实上,高血压患者不一定都有头晕。一般说,病程较短者当血压升高时就晕得难受,病程长的高龄者,虽然经常处于高血压水平,却不一定感到头晕。

  咽痛或耳痛,警惕心肌梗死

  急性缺血性心脏病主要包括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其典型症状为胸痛、胸闷及心前区不适等。发病时约有20%的病人症状不典型,极易造成误诊。就耳鼻喉科而言,就有可能误诊为急性或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神经性耳痛或急性中耳炎等。表现为咽痛,是由于心肌缺血、缺氧导致心肌坏死,其代谢产物刺激了心脏交感神经传入纤维,使冲动沿胸部交感神经传到大脑,产生的痛觉可放射到咽喉、下颌和颈肩部。

  高血压还可引起脸痒、鼻出血

  高血压可使大脑皮层发生某些功能性或器质性变化,其中有可能涉及嗅觉功能失调。与此同时,三叉神经感觉支亦可受累,表现为面颊部有蚁行感,这可视为高血压病的早期症状之一。

  高血压可引起鼻出血,高血压合并有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肺心病时更易鼻出血。这是由于各类心脏病造成鼻咽血管丛内静脉瘀血。该静脉丛位于鼻腔后部,不仅出血凶猛,还难以被发现和处理。

  另外,某些降压药也会引起耳鼻喉科症状,如利血平长期使用可产生明显的鼻阻塞症状,一旦停药则又恢复正常通气。另一种降压药如卡托普利,则有咽部不适及引起咳嗽的副作用,常被误诊为慢性咽炎。

上一篇:长期饮酒精神“中毒”
下一篇:健康需要管理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