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早期自我预测骨质疏松性骨折

2009-12-27 17:42:37

  骨质疏松性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并发症,有较高的致死、致残率。

  目前,骨密度测定仍是骨质疏松症诊断的金标准,同时也是预测骨折风险的重要手段。但是由于需要较高的检查费用、一些地区医院缺少必要的检查设备,利用骨密度测定来进行骨质疏松症的筛查并没有得到广泛开展。那么,是不是有更为简单的方法进行骨质疏松症风险评估呢?有。这就是OSTA指标。

  年龄增加和低体重是骨质疏松及骨折的强烈危险因素。从亚洲人群中获得的仅由年龄和体重两个变量组成的指数OSTA,被证明能较好地区分骨质疏松和非骨质疏松人群。OSTA是在一项8个亚洲国家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危险因素研究中得出的骨质疏松症风险评估指标。

  OSTA指数的计算仅需要体重和年龄两项数值,优势在于获取方便,一般人可以随时自查自测。多项研究表明,以OSTA指数<-1作为骨质疏松症风险增加的切点与骨密度测定达到骨质疏松症诊断标准的符合率较高。同时,一些研究还表明,OSTA指数不但可以用于骨质疏松症风险的评估,对于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风险也有一定的预报价值。

  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自己先进行OSTA指数的评估。如果存在较高的发生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应及早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以便达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目的。

  如果是已经确诊的骨质疏松症或骨量减少患者,可以使用世界卫生组织(WHO)骨质疏松性骨折危险计算法。因计算方法较复杂,一般由医生掌握。使用该计算法可计算出十年内髋部骨折和其他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该公式主要用于以往未接受过骨质疏松治疗的患者。公式列出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患者当时年龄、性别、既往骨折史、股骨颈或全髋骨密度、体重指数、口服糖皮质激素治疗、继发性骨质疏松(如类风湿关节炎)、父母骨折史、正在吸烟及过量饮酒等。通过计算危险因素,可判断是否需要对患者进行药物干预。

  对于骨密度测定T值尚未低于-2.5的骨量减少患者,若计算出十年中髋部骨折危险≥3%,或其他任何主要骨质疏松性骨折危险≥20%,就推荐使用有效的抗骨质疏松药物。

上一篇:中医药治失眠优势何在
下一篇:头颈部肿瘤的“保腮放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