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产后如何保持乳房健美

2011-08-02 08:45:50
摘自《家庭用药》5月号             冯桃莉 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妇科主治医师
       有些女性分娩以后不肯哺乳,怕哺乳会使原先挺拔的乳房失去弹性,变得松弛、下垂。其实,绝大多数的产妇哺乳并不会使乳房变得松弛,失去弹性。导致乳房松弛、下垂的原因,主要是年龄大了,乳房因重力的作用而松弛,这不可避免。当然,一些哺乳因素对乳房形态也有影响,如哺乳时间过长(一般提倡喂4~10个月,但这些妈妈却喂到2岁);每次哺乳时间过长,有些妈妈让孩子含着乳头睡觉,而且一喂就是1小时;以及有些女性的乳房原先就较大,本身就松,以致哺乳后就会变得更松。
       母乳内有婴儿所需要的多种营养和抗体,所以提倡母乳喂养。不过,有些产妇经过哺乳期后,乳房越来越小;有的产妇乳房下垂,像个袋子。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乳房由脂肪和腺体组成。在哺乳期内,乳房内的腺体和结缔组织增生使乳房增大,哺乳期过后,腺体萎缩,乳房变小。第二个原因,是哺乳期乳房内有大量的乳汁,使乳房增大,乳房表面的皮肤被牵伸扩展,乳房的悬吊支撑结构的弹性也随之降低,导致乳房弹性降低、松弛下垂;第三个原因是,大量的乳汁使乳房重量增加,由于地球重心吸引力的缘故,造成乳房下垂。
       不过,并非每位产妇产后必定会发生乳房松弛,这是因为她们注意了产后乳房护理的缘故。那么,怎样才能保持乳房健美呢?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首先,坚持佩戴胸罩。以托起日益增大的乳房,有利于预防乳房下垂。
       第二,正确哺乳。要两只乳房轮流哺乳,而且要将乳房内的乳汁喂完。假如宝宝吃不完,就得用吸奶器吸完。这样,可避免两侧乳房大小不对称,还能够减少急性乳腺炎的发生。
       第三,经常按摩乳房。每天临睡前或起床前,在床上自行按摩乳房。方法为:用一只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并拢,放在对侧乳房上,以乳头为中心,顺时钟由乳房外缘向内侧画圈。然后再按摩另一只乳房。两侧乳房各做10次。按摩能促进乳房局部血液循环,增加乳房的营养供给,还有利于雌激素的分泌。
       第四,沐浴乳房。洗淋浴,用莲蓬头冷热水交替冲乳房,以提高乳房的皮肤张力,减缓皮肤弹性减退的速度,促进血液循环。
       第五,做健胸操。具体做法为:
      首先,人站立,两眼平视,两脚并立分开,两臂屈肘侧举,手指放松置肩前,两臂沿肩轴,向前平举,两肘向前,向上,向后,向下绕环,绕至开始姿势。如此重复10次。   
      然后,双腿并拢,两手按在胸下部两侧,憋气,用力压乳房两侧,然后两手臂向上举。重复练习10次。
接着,两腿开立,距离与肩同宽,成直立姿势,张口深呼吸。头后仰,同时臂沿身侧提至胸前平举,肩臂后展,挺胸,掌心向上,然后还原成直立姿势。重复练习10次。
       然后,膝盖着地,手掌向前方着地,手指向内,身躯正直下降,然后再推起。重复练习10次。
       接下来,右脚支撑着地,右手握住左脚掌向后上举,挺胸、抬头,上体舒展。左右交替做5次。
       最后,人处于直立位,做两手臂快速交叉运动,双臂向外扩张时憋气。交叉、扩张为一次,练习10次。
      注意对乳房的自我保健,有利于产后继续保持乳房健美。

                                                                                                                  摘自《家庭用药》5月号 

上一篇:救治低血糖两要点
下一篇:如何读懂血常规报告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