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大手术”何以引起性功能障碍

2011-11-30 17:15:56
                                          “大手术”何以引起性功能障碍
                           江    鱼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泌尿外科教授
  最近,我在门诊遇到一位53岁的男性患者, 2009年他在某医院施行胃癌胃大部切除手术,术后恢复满意。但意料不到的是,术后性生活从此一蹶不振,主要是阴茎勃起不坚,现在则完全没有性生活的要求。因此,夫妻双方都非常苦恼,相互埋怨,影响感情。
  经过性激素测定,提示他睾酮激素水平较低,夜间勃起功能试验基本正常,作全身体检,除肛指检查有轻度前列腺增生外,无高血压及动脉硬化体征,全身情况和外生殖器官均属正常。
  男子的性功能是神经、内分泌等系统综合调控下所产生的以阴茎充血勃起射精和性紧张度积聚释放为特征的全身反应过程。
  人类的性反应包括心理和躯体两个过程,性功能疾病也分为功能性和器质性两大类,而且功能性性功能障碍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对于这位患者,结合他的年龄、病史,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考虑分析。
  1.有无高血压引起的动脉硬化,影响阴茎海绵体勃起时血流的灌注,或长期服用某些治疗高血压病的药物,对动脉功能造成影响。
  2.由于年龄增高引起体内雄激素减少,而导致性欲减退。许多老年的迹象,例如勃起功能障碍、内脏型肥胖、骨骼和肌肉力量受损、情绪障碍等,都和男性性腺功能减退的特点相似。已有文献确证,老年男性的血清睾酮呈显著下降。研究表明,一些睾酮水平低于正常的老年男性,经过治疗之后,代谢综合征、骨密度、情绪、性功能等方面症状有所改善。但是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将老年男性的睾酮水平在临床上恢复到正常参数有益健康。
  3.两年前曾施行过大手术,由于焦虑、惊惧、惊慌而间接造成长期心理压抑。因此,必须做夜间勃起功能测试。如果该试验阴性(即勃起的阴茎周径、硬度、次数、时间均正常),那么,可以说很可能是手术后间接的心理因素导致功能性性功能障碍。当然也应该通过全面检查,排除病理性性功能障碍,如检查阴茎海绵体供血情况。任何损害阴茎神经支配和血管供应以及雄激素来源的情况,包括由此而引起的心理影响都可以导致男子性功能障碍。经过检查,若这一病例是手术恐慌、误解造成的心理性(即功能性)勃起功能障碍,则予以心理疏导治疗,适当应用抗抑郁药物,如盐酸氟西丁+枸橼酸西地那非进行治疗。如是因手术产生的器质性勃起功能障碍,可通过阴茎海绵体真空勃起装置,或海绵体内注射血管活性药物,如前列腺素PGE1,罂粟碱+酚妥拉明等药物进行治疗。如果效果不好,可选择性进行阴茎假体植入手术,解除勃起功能障碍的问题。
上一篇:让“痕迹”说话
下一篇:单侧耳鸣,可能“瘤”在作怪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