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宝宝斜颈别延误治疗——《家庭用药》

2011-12-29 12:33:18

                                              宝宝斜颈别延误治疗
                           时毓民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教授
  宝宝歪头,称为斜颈,也叫“先天性肌性斜颈”,会让宝宝的头和脖子朝一侧歪。小儿斜颈若得不到及时纠正,患侧面部软组织可随生长发育而进一步缩短,颈部深筋膜挛缩变厚,斜方肌变短,颈动脉鞘与血管挛缩,颅骨发育不对称,颈椎甚至上胸椎出现侧弯畸形。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斜颈的症状很明显,必须及时治疗,以免造成后遗症。  
                  
  斜颈多与胎位有关    
  新生宝宝中约有2%会出现斜颈,这可能是胎儿的胎位所致。因为胎儿蜷曲在子宫内,随着胎儿一天天长大,空间变得越来越小,胎儿的颈部就会逐渐扭曲起来,以协调身体,适应子宫内的空间。颈部扭曲的结果,就会造成颈部一侧肌肉——胸锁乳突肌逐渐被拉长,致使颈部两侧胸锁乳突肌的长度出现差异。由于宝宝在子宫内头向一侧倾斜,脖子又在头下面,这样脖子的供血就被切断了。这种情况导致某一侧的胸锁乳突肌出现挛缩和纤维变性。由于颈部两侧肌肉强度不一致,造成头歪斜或转向一侧的现象。此外,斜颈的原因也与产伤有一定关系。
  
  斜颈有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
  先天性斜颈  斜颈的宝宝头可能会歪向一边,脖子动起来不灵活;或者脖子的一边可能有一个小包。先天性斜颈通常在宝宝出生后的头两个月就能被诊断出来。
  后天性斜颈  在宝宝出生后的任何时间都可能出现,而且通常说明有更为严重的问题,比如脑瘤或脊髓肿瘤,需要给宝宝拍X线片或做其他检查,来判断宝宝是哪一种斜颈。还有一种后天性斜颈是家长总让宝宝以同一种体位躺着,时间长了也会造成宝宝喜欢将头部保持同一种姿势,进而造成体位性斜颈。而体位性斜颈会造成颈部反复向一个方向扭曲,导致颈部另一侧的肌肉逐渐变短。
  
  治疗斜颈有两种方法
  保守治疗  包括局部热敷、理疗、按摩和体位矫正。如果宝宝颈部较短的一侧没有摸到形似橄榄的小包块,只要及时纠正宝宝的睡眠姿势,尽可能保持宝宝头部处于中位就可以了。如果宝宝颈部出现小包块,家长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在家给宝宝进行颈部按摩和伸展练习。也可以找运动理疗医生来帮助伸展宝宝的肌肉。按摩时使患儿仰卧,操作者一手将患儿的头部托起,另一手用手指在肌肉挛缩处作按摩,每次10~15分钟,然后提拉患侧胸锁乳突肌10~20下。当宝宝醒着的时候,家长可让宝宝多趴着,这有助于锻炼他的颈部肌肉。哺乳时,宝宝取患侧卧位。睡觉时调整卧位位置,使阳光或灯光照在病侧,发声和发光的玩具以及电视机、录音机等声音也要来自病侧,并可用枕头垫在病侧。母亲坐位横抱孩子时要让病侧向上,通过抬头,训练颈部的肌肉。只要发现得足够早,努力地进行伸展练习,宝宝到1周岁时就应该能完全纠正过来。
  手术治疗  如果宝宝到18个月大的时候肌肉还没有恢复到正常的长度,动作幅度还不正常,家长需要带他去看整形科医生。医生也许会推荐用手术来拉长那些肌肉。约15%的患儿必须做手术。还有一种情况,如果患儿不但头颈歪斜,而且头也睡偏,面部开始出现相应畸形时,就应果断采取手术,即便患儿还不足1岁,也应手术矫正。


  温馨提醒
  斜颈患儿易并发髋关节脱位,因此,家长要尽早带去医院检查,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上一篇:“紫河车”能美容养颜吗——《家庭用药》
下一篇:您的肠道健康吗——《家庭用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