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抗菌剂≠抗生素≠消炎药——《家庭用药》

2012-01-17 12:55:27
                                       抗菌剂≠抗生素≠消炎药
                     李定国 武汉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很多老百姓,甚至一些医护人员常把抗生素、合成抗菌药和消炎药混为一谈,其实,这三者是有区别的。老百姓一般所指的消炎药多是指抗生素或磺胺、“沙星”之类的抗菌剂,但从严格意义上讲,消炎药和抗菌药是不同的两类药物,而抗菌药中,抗生素与抗菌剂的概念也有所差别。
  我们所用的抗生素或抗菌剂不是直接针对炎症来发挥作用的,而是针对引起炎症的微生物,是杀灭微生物的;消炎药是针对机体炎症反应的。虽然抗生素的作用主要是“抗菌”,但是,它仅仅是抗菌药物的一种,由于“出身问题”,它与同样是起“抗菌”作用的合成抗菌剂又有所区别。
  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抗菌剂、抗生素还是消炎药,都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能长期应用,并避免不合理使用。
  
  抗菌剂
  有些人把化学合成类抗菌药也称为抗生素,最常见的是把喹诺酮类抗菌药(如环丙沙星、诺氟沙星等)归为抗生素类,这也是不准确的,因为它们的“出身”不是来自微生物。于是,我们将其称为抗菌剂、抗菌药或化学合成类抗菌药。它们包括:
  喹诺酮类  如诺氟沙星、环丙沙星等;
  磺胺类  如磺胺嘧啶、磺胺甲噁唑等;
  呋喃类  如呋喃唑酮、呋喃西林等;
  抗真菌药  如两性霉素B、酮康唑等;
  抗结核药  如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等;
  其他合成类抗菌药  如甲硝唑、替硝唑、氨苯砜等。
  
  抗生素
  所谓抗生素,一般是指由细菌、霉菌或其他微生物在繁殖过程中产生的,能够杀灭或抑制其他微生物的一类物质及其衍生物,用于治疗敏感微生物(常为细菌或真菌)所致的感染。我们可以发现它们的“出身”是来自微生物的——如青霉菌产生的青霉素,灰色链丝菌产生的链霉素,红色链丝菌培养液中分离出来的红霉素,委内瑞拉链丝菌产生的氯霉素,小单孢菌所产生的庆大霉素。头孢菌素类是以冠头孢菌培养得到的天然头孢菌素C作为原料,经半合成改造其侧链而得到的一类抗生素,多肽类抗生素则是从多黏杆菌或产气孢子杆菌的培养液中提取制得的等等。所以人们把由某些微生物在繁殖过程中产生的、对某些其他病原微生物具有抑制或杀灭作用的一类化学物质称为抗生素。也就是“以微生物之‘矛’击微生物之‘盾’”。目前,应用于临床的抗生素主要有:
  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氨基糖苷类、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氯霉素类、林可霉素类、多肽类等。
  
  消炎药
  所谓“消炎”,乃消除机体的炎症反应。那么“炎症”指的是什么呢?炎症是指机体对感染、外来物质或其他原因所致损伤的一种应激反应,其外在表现会有特定部位的红、肿、热、痛,或全身反应,如发热等各种不适。因此,炎症可分为感染性炎症和非感染性炎症。感染性炎症是由于致病微生物(病原体)感染机体导致的炎症。非感染性炎症是由于抗原刺激、无创性外伤、自身免疫原因等非感染性因素导致的炎症。
  于是抗生素或抗菌剂的“消炎”乃是杀灭或抑制制造炎症的“凶犯”——病原体,制服“肇事者”,消除炎症的源头;而消炎药则是解除机体的炎症反应。药学上把既具有影响机体炎症反应机制,又具有抗炎作用的药物称之为抗炎药(这才是真正的“消炎药”)。抗炎药分为非甾体类解热镇痛抗炎药和甾体类抗炎药。
  非甾体类解热镇痛抗炎药包括:芬必得、扶他林、阿司匹林、扑热息痛、萘普生钠等。
  解热镇痛抗炎药是一类具有退热和减轻外周组织慢性钝痛作用的药物。此类药物对头痛、牙痛、神经痛、关节痛、肌肉痛及月经痛等中度钝痛效果好,对外伤性剧痛及内脏平滑肌绞痛无效。
  甾体类抗炎药,即糖皮质激素类抗炎药,包括:地塞米松、醋酸泼尼松、倍氯米松、可的松等。
  糖皮质激素对机体具有多种作用,如对代谢的影响、免疫抑制、抗毒素、退热、抗炎、增强应激功能、抗休克等。抗炎仅仅是其作用之一。
上一篇:标本兼顾治胃病——《家庭用药》
下一篇:“五步疗法”治失眠——《家庭用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