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水肿——源头是心还是肾——《家庭用药》

2012-03-06 12:23:23
                                  水肿——源头是心还是肾
                       林宛兵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肾脏科
                       陈   楠    上海市医学会肾脏病学会主任委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肾脏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肾源性水肿
  肾源性的水肿一般可分为肾病性水肿和肾炎性水肿两类。
  特  点  以晨起最为明显。首先发生在组织疏松的部位,如眼睑或颜面部、足踝部。严重时可累及下肢及全身。所以如晨起出现颜面部水肿等,应首先怀疑肾源性水肿。
  肾病性水肿  主要见于肾病综合征。
  由于肾病的低蛋白血症造成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全身毛细血管滤出增加,组织间隙体液积聚,导致产生水肿。又由于有效循环血量下降,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继发性产生水钠潴留,加重水肿。
  水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为肾病综合征的四大特征。
  肾炎性水肿  主要见于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多为链球菌感染后。急性期后水肿可消退。
  肾炎可致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而肾小管重吸收功能正常,引起水钠潴留而造成水肿。可合并血尿、蛋白尿、高血压,可有一过性肾功能下降。
  检  查  最简单又常用的检查手段为尿常规检测,如出现尿蛋白阳性或红细胞,应予以高度重视,进一步行24小时尿蛋白定量、肾功能等检查,必要时行肾脏病理检查。
  慢性肾脏疾病若未及时正规治疗,会进展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出现多系统并发症。而心血管系统病变是慢性肾衰的最常见死亡原因,常表现为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包炎,甚至引发心衰。
  
  心源性水肿
  特  点  通常先从身体下垂部位开始,如下肢,以踝部最为明显,逐渐发展为全身性水肿。
  水肿如是心源性的,一般发生较慢且隐匿,常伴右心功能不全的其他症状和体征,如心悸、颈静脉怒张、肝脾肿大,甚至胸腹水等。
  心源性水肿主要是在右心功能不全、缩窄性心包炎等疾病时,因体循环静脉压增高及毛细血管滤过压增加而导致水肿产生。
  检   查  可行心电图、心超、胸片等检查确诊。
  
  水肿为常见的临床症状,现代人群应对此提高警惕,一旦出现相关症状,须及时到肾脏科或心脏科就诊,以得到早期正规的治疗,防止慢性肾功能衰竭及严重心脏疾病的发生。
  
  水肿自查法
  用手指按压皮下组织较少部位(如小腿前侧),出现明显的凹陷,称为凹陷性水肿。这是由于血管外的组织间隙中有过多的体液积聚所造成的。
上一篇:长期失眠可诱发多种病症——《家庭用药》
下一篇:“无精子症”并不都是绝症——《家庭用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