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降压药副作用应对有“方”——《家庭用药》

2012-08-07 15:50:27

                                    降压药副作用应对有“方”
                        卫家芬 上海市嘉定区外冈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蒋锦琪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常见副作用:咳嗽,水肿

常用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俗称“普利类”降压药):
  短效:卡托普利(开博通);
  中效:依那普利(依那林、悦宁定),西拉普利(一平苏);
  长效: 培哚普利(雅施达)、贝那普利(洛汀新)、赖诺普利(捷赐瑞)、雷米普利(瑞泰)、福辛普利(蒙诺)等。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目前广泛用于高血压、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的治疗,大量循证医学证据表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用于这些患者可以显著降低病死率、延长寿命、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已经成为急性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患者的基础治疗,这类药物具有类似的疗效和不良反应,咳嗽、水肿是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文献报道,其发生率为10%~30%不等,与给药剂量无关。
  
应对三法:
1.临床观察发现,相当一部分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出现咳嗽症状的患者,在减少用药剂量后可逐步耐受治疗,真正需要停药的患者为数很少。实在不行,可换用另一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2.可以改用作用类似的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俗称“沙坦类”降压药),如氯沙坦、伊贝沙坦、缬沙坦等。
3.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与钙拮抗剂(俗称“地平类”降压药)作用机制正好相反,故与钙拮抗剂合用,能平衡毛细血管内压,减轻水肿。


钙拮抗剂常见副作用:心悸,头痛,胫前、踝部水肿

常用的钙拮抗剂(俗称“地平类”降压药):
  硝苯地平、尼群地平、尼莫地平,还有长效制剂氨氯地平(络活喜、安内真),拉西地平等。   
  
  钙拮抗剂对舒张压较高的患者效果更好。亚洲高血压人群对钙拮抗剂有更高的敏感性和更好的疗效,不良反应发生率更低。对老年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安全有益。钙拮抗剂还具有降压以外的抗动脉粥样硬化、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抑制平滑肌增生等作用,现已被广泛用于治疗心绞痛、高血压、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有加快心率的作用,老年人的这种反应较轻,更年期女性反应则较明显。
  
应对三法:
1.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与β受体阻滞剂(如倍他乐克)合用,可加强疗效,减慢心率,减少心悸的不良反应。
2.头昏、头痛,可能是由于药物本身扩张血管引起,也有可能是药物降压后感觉不适。在服药一段时间后,上述不适症状有可能改善,若长时间服药症状仍无改善或不能耐受,则须换其他类降压药。
3.引起胫前、踝部水肿为钙拮抗剂治疗的常见副作用,临床发现与利尿剂合用时可以减轻或消除水肿症状。

上一篇:肠道检查方法知多少——《家庭用药》
下一篇:飞蚊症有20%是“坏蚊子”——《家庭用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