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同是“五更泻”,病因分两种——《家庭用药》

2012-08-21 09:33:23

                                  同是“五更泻”,病因分两种
                              蔡  淦  上海市首届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终身教授

 

    “五更泻”就是在清晨黎明之前,腹部脐下作痛,肠鸣即泻,泻后痛除。多由于泄泻日久,损伤肾阳,或年老体弱,真阳不足,命门火衰不能温煦脾土,脾失温养,黎明之前阳气未振、阴寒较盛,故腹部作痛,肠鸣即泻。明代医家张景岳说:“……每于五更之初或天将明时,即洞泄数次,有经月连年弗止者,或暂愈而复作者,或有痛或有不痛者,其故何也?盖肾为胃关,开窍于二阴,所以二便之开闭,皆肾脏之所主。今肾中阳气不足则命门火衰而阴寒独盛,故于子丑五更之后,当阳气未复,阴气盛极之时即令人洞泄不止也。”
  此外,“五更泻”尚可由于肝气旺,肝气乘脾,木旺尅土,脾失健运而发生腹痛泄泻。清代医家张聿青说:“……然肝病亦有至晨而泄者,以寅卯属木,木气旺时辄乘土位也。”肝旺乘脾引起的“五更泻”,除腹痛泄泻外,尚有胸胁胀闷,嗳气食少,每因忧郁恼怒或情绪紧张之时容易发作,舌淡红,脉弦。而肾阳虚衰引起的“五更泻”,除腹痛泄泻之外,尚有形寒肢冷、腰酸膝软、舌淡苔白、脉象沉细,两者可予以鉴别。
  同是五更泄泻,辨证不同,其治疗的方法也不一样。肾阳虚衰的“五更泻”,宜温肾健脾、固涩止泻,方用四神丸和附子理中丸;肝旺脾弱的“五更泻”,宜抑肝扶脾,以痛泻要方为主,可选用逍遥丸或香砂六君子丸。
  
  除服药外,尚有其他几种疗法:
  一、针灸
  1. 针刺期门、太冲、合谷、足三里等穴位,适用于肝旺脾弱的五更泻;
  2. 灸天枢、关元、命门等穴位,适用于肾阳虚衰的五更泻。
  二、食疗
  1. 芡实干姜粥  芡实60克,干姜6克,大米100克,共煮粥食用,适用于肾阳虚衰的五更泻;
  2. 薏苡仁橘皮粥  薏苡仁30克,陈广橘皮15克,大米100克,共煮粥食用,适用于肝旺脾弱的五更泻。
  三、敷贴
  【方药】用肉桂、鸡内金各3克,硫磺、枯矾、五倍子各6克,白胡椒1.5克,共研细末,以上为一次用量。
  【用法】用鲜葱头3~5根捣烂,与药末拌匀,加适量醋调成糊状,敷摊于脐部,用纱布覆盖并用胶布固定,每次敷2小时,一日1次,6次为1疗程。敷处有痒、灼热感,停药后即可消失。适用于各种五更泻。

上一篇:宝宝发烧,如何正确退热——《家庭用药》
下一篇:肠道检查方法知多少——《家庭用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