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真爱在哪里——《家庭用药》

2012-09-17 10:15:20

                                                   真爱在哪里
  
  我现在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这段感情已经持续四年,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但是,我觉得双方找不到一点心灵的共鸣。比如,我很喜欢大海,第一次我去看大海,在海边给他打电话,让他听听海浪的声音,没想到他竟然把电话给挂了;每次跟他讲马云、黑格尔等,他都不感兴趣,他感兴趣的只是赚钱和打麻将。我知道,如果现在跟他结婚了,以后肯定还会后悔,说不定还会离婚……
  如果现在提出跟他分手,肯定很多人会说我傻。虽然他文化水平不高,只有初中文化,但是很有上进心,我当初就是被他这一优点吸引。现在他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有房有车,可能不久还会有更好的车。但是他的缺点也非常突出,脾气不太好,有点大男子主义,不爱看书学习,这一点与爱好文学的我有很大的冲突……
  小的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有多漂亮,上了大学以后,很多男孩子都说我漂亮,追求我,我才明白,原来我的长相还不错。在感情方面我不是个随随便便的人,却前后经历了三段感情。第一段恋爱是从大二开始的,当时有很多男孩同时追求我,这个男孩来自四川阿坝州,长相一般,但是对我非常好,我们当时是怀着“永远相爱在一起”的想法向前走的。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响应政府的号召,怀着崇高的理想,选择到边远的阿坝州若尔盖大草原地区去支教,当上了一名中学教师,我成了若尔盖大草原教师中第一位本科生。一年后,男友也来到了若尔盖大草原,不过我在县中学,他在乡村中学。后来,仍然有很多男人追求我,男友为此常常不开心。在一次喝酒之后的争吵中,他粗暴地动手打了我,这让我非常伤心,也触动了我的底线,我坚决提出了分手。
  就在我感情低落的时候,第二段感情很快就开始了。这段感情跟我母亲有很大的关系。我生长在单亲家庭,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离开我们,连最基本的抚养费也不付,母亲千辛万苦带大了我,所以我很孝顺母亲,也很听她的话。男方的家庭条件很好,父母双方都是当地的高干,对当时儿子找的女朋友不满意,极力反对,希望让我成为他们的儿媳妇,母亲也希望我能嫁到这种“好人家”,极力促成这桩亲事。于是我们很快地走完了谈恋爱、领结婚证的过程。但是婚后不久,我就发现男方仍然与原来的女朋友“秘密往来”,我们争吵不断,很快我就提出了离婚。这段感情从开始到结束只有10个月。
  现在这第三段感情已经持续了四年,我很困惑和痛苦,生活中有真爱吗?真爱在哪里?母亲对我的感情和婚姻之事,一直很着急,又有些内疚不安,因此,不敢再对我提什么建议……
  讲述者:小    欣  

               
  【心理专家点评】
  让理想的阳光照进生活
  小欣现在只有二十七八岁,从她选择“支教”这一举动可以看得出来,她是个理想主义者。很多读者可能不太清楚,小欣的家在成都,从成都到若尔盖草原坐车要走12个小时的路程,而且若尔盖草原海拔在3 500米以上,5年的高原生活让她原本洁白的脸庞上浮现不少的雀斑。这样一个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女孩肯定对爱情也有着美好的憧憬。小欣因为生长在单亲家庭,所以一直希望先生比自己大七八岁,成熟、理性又充满柔情。
  电影《非诚勿扰2》中有这样一句话:婚姻怎么选都是错,长久婚姻的关键在于将错就错。这道出了婚姻的实质。小欣的三段感情经历都让人感叹。我想她的第一段感情和第三段感情都很真实,选谁都没有错,关键在于小欣对婚姻最在乎的是什么?这源自于对自我的不断探索。而第二段感情是完全的不理性、冲动的结果,却是惟一走进婚姻的感情,结局却令人扼腕叹息。
  一般富有理想主义的女孩在理想破灭后,往往容易走入极端,受过伤害后又会畏缩不前。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具体选择谁恋爱结婚,要看缘份,当缘份来了不要用理想的眼光求全责备,而是让理想的阳光照进平平凡凡的生活。
  
  刘伟志  第二军医大学心理学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
  (心理有困惑,只有天知、地知,还有自己知。只有勇敢地说出来,才能得人助、自助,最后得天助。作者每周二下午有心理咨询门诊,咨询:021-81871450,36500edu@21cn.com)

上一篇:当心肌肉也会悄悄“溜走”——《家庭用药》
下一篇:宝宝发烧,如何正确退热——《家庭用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