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老年肌肉衰减症的营养治疗——《家庭用药》

2012-10-08 09:57:49

                                    老年肌肉衰减症的营养治疗
                       孙建琴   上海市营养学会副理事长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教授
                                    中国营养学会老年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老年肌肉衰减症表现为骨骼肌量的逐渐减少,肌力逐年下降,以及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功能受损的表现:活动能力降低,步速缓慢,行走、登高、坐立、举物等各种日常动作完成有困难;逐步发展到难以站起、下床困难、步履蹒跚、平衡障碍、极易摔倒骨折,增加了老年人残疾和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风险。同时,出现肌肉松弛、皮肤皱褶增多、体重下降、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等等,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寿命。
      老年人过快地出现严重的四肢肌肉衰减的症状,将增加死亡的危险性。最近,在国际权威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关于亚洲人体质指数与死亡率关系的研究报告,对110万亚洲人群长达9.2年的队列研究表明,体重过低(BMI≤15),死亡率增加2.8倍。体重过低或过高都可增加死亡率,亚洲人体质指数在22.6~27.5死亡风险最低。因此,有必要重视老年人的肌肉衰减和体重低下的问题,“千金难买老来瘦”的传统观点必须要纠正,胖瘦要适当,不能过分瘦。
      老年人肌肉衰减症的病理生理过程很复杂,有许多内在和外在的因素,需采用多元化的干预策略。常用干预方法有药物治疗(主要是睾酮、生长激素等),饮食营养治疗,抗阻力运动等。虽然,补充睾酮等激素有逆转或阻止增龄性骨骼肌减少的作用,但是激素替代疗法易致前列腺癌变、红细胞增多症、体液潴留等不良反应。
      营养干预和抗阻力运动是防治老年人肌肉衰减的两大法宝,最容易被老年人接受。具体方法如下:

      1.每餐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质
      肌肉衰减与营养失衡有关,加强营养,特别是加强蛋白质的摄入很重要。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人体的任何组织和器官都以蛋白质作为重要的组成成分。低蛋白质饮食的老年人,身体处于负氮平衡状态,会加速肌肉的萎缩与机体的衰老退化。蛋白质营养充足的老年人,可以较好地维持氮平衡,肌肉数量和体力活动能力也得到了保持。研究表明,老年人对蛋白质的需要量并不比青壮年少,只要肾功能允许,老年人蛋白质的摄入量至少要达到每日每千克体重1.2克蛋白质,蛋白质占总能量的15%~20%。如体重60千克的人,每日应摄入蛋白质75 克左右,有助于维持氮平衡,并有可能降低因能量摄入减少所致的蛋白质合成能力的下降。但是,很多老年人的蛋白质实际摄入量达不到推荐量的要求,部分老年人因为担心发胖和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采用以素食为主的饮食,摄入的蛋白质数量和质量均较差。国外调查显示,有1/3的60 岁以上老年人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达不到推荐量(每千克体重0.8克以上)。我国2002年全国营养调查资料表明,60岁和70岁组老年男性蛋白质摄入量分别为68.3克/天 和60.4克/天,女性为58.1克/天和50.5克/天。蛋白质供能比为10.3%~11.8%,可见老年人蛋白质摄入量离营养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近来研究还特别强调,每餐摄入足够量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性。美国有科学家研究表明,老年人每餐摄入25~30克蛋白质,才能最大限度地刺激肌肉蛋白质的合成,增加并保持肌肉质量。如此看来,很多老年人还要在三餐饮食上合理安排,尤其是要提高早餐的营养质量,增加优质蛋白质,如奶类、蛋类等,同时避免晚上鱼、肉类食物过于丰富集中。
      除了保证摄入充足数量的蛋白质,膳食蛋白质的质量对预防老年人肌肉衰减症更加重要。一般来说,动物性食物蛋白质的含量和质量都高于植物性食物,老年人动物性食物的蛋白质应占膳食蛋白质总量的30%~50%。研究显示,荤素搭配的中老年人骨骼肌质量显著高于素食者。老年人要增加奶蛋、瘦肉、禽类、鱼虾和大豆制品等摄入量,同时还要保证足够的主食、蔬菜水果,以达到平衡膳食的要求。消化吸收功能减退的老年人,可逐渐增加食物的品种和数量,少量多餐,这样既可以保证需要的蛋白质和营养素,又可以使食物得到充分的吸收和利用。

      2.补充乳清蛋白和亮氨酸
      鉴于动物性食物脂肪含量一般也比较高,为防止脂肪摄入过量可以选用蛋白质补充剂,如乳清蛋白。乳清蛋白是乳清中一类营养价值极高的优质蛋白质,含有β-乳球蛋白、α-乳白蛋白、牛血清蛋白、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酶、糖巨肽蛋白、生长因子等多种活性成分,吸收速率高。此外,乳清蛋白富含支链氨基酸,特别是富含亮氨酸。研究证明,乳清蛋白不仅能提供合成机体蛋白质的原料,还能刺激肌肉蛋白质的合成,促进脂肪燃烧,即具有“增肌减脂”作用。
      老年人若能在普通饮食的基础上,每天补充10~20克乳清蛋白,不仅能补充膳食蛋白质的不足,还将有益于防治肌肉衰减症,同时防止肥胖。蛋白质粉应当作为膳食的一个组成部分,每次10克左右,每天1~3次,加在牛奶、酸奶、稀饭、汤汁中随餐食用,以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也可以取10克左右的蛋白质粉冲水50~100毫升作为加餐,同时配合面包、饼干、坚果、水果等食用。

      3.有合并症的老年人需要肠内营养支持
      对于患有各种慢性疾病、心肺功能不全、肿瘤、糖尿病等的老年人来说,发生肌肉衰减和营养不良的风险很高。营养支持是临床治疗的重要部分,尤其是采用现代营养制药技术生产的肠内营养制剂,针对疾病情况科学设计的配方,既可以管饲也可以作为口服营养补充。高蛋白、高能量的肠内营养制剂既可补充营养,又有利于液体和容量的控制,不增加老年人的心、肺、肾负担,最适合肌肉衰减症的营养治疗,提高老年人肌肉质量和体力,改善临床预后。

      4.补充维生素D及抗氧化营养素
      老年人户外活动少,接受紫外线照射及维生素D合成能力均不足。提高维生素D的摄入量(每天800国际单位)对预防老年人肌肉衰减、跌倒、骨质疏松有很好的作用。老年人若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等,体内存在炎症反应和氧自由基堆积,易导致蛋白质的分解和肌肉衰减。增加维生素C、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硒、锌、ω-3脂肪酸等的摄入,有利于提高机体抗氧化防御系统能力,防治老年人肌肉衰减,提高免疫功能。许多蔬菜、水果、豆类、坚果和天然香料中都含有丰富的抗氧化营养素。
      加强营养的同时,增加抗阻力运动锻炼是防治老年人肌肉衰减症的有效方法。很多人认为,抗阻力锻炼只是健美选手、举重选手和专业运动员的专利,其实,老年人也可以利用抵抗阻力原理的运动,达到增强肌肉、延缓衰老的目的,比如使用哑铃、杠铃、拉弹力带、骑自行车、游泳、健身器械运动等。研究证明,抗阻力运动和耐力训练可有效增加老年人肌肉力量和重量,改善身体活动能力和功能。

上一篇:带状疱疹,痛得“不一样”——《家庭用药》
下一篇:当心肌肉也会悄悄“溜走”——《家庭用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