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带状疱疹,痛得“不一样”——《家庭用药》

2012-10-19 10:27:38
                                   带状疱疹,痛得“不一样”
                        董章利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
      一位57岁的男性患者,突发左下肢疼痛1天半。1天内看了从急诊到其他科共四个科室,做了相关化验、腰椎磁共振等检查均无异常,消炎止痛药不能消除疼痛。下午四点拄拐进入诊室,表情异常痛苦。接诊后一般体检无异常,仔细询问疼痛特点,发现符合神经痛的特点,于是让患者脱衣检查,在大腿内侧隐蔽处发现有一小的红斑疹,大腿内侧衣服轻轻摩擦即引起剧痛。于是确诊为带状疱疹性神经痛,给予特效镇痛药及抗病毒止痒药物治疗,并让患者第二、三天复诊。之后疱疹陆续出现,由于早期得到诊治,疼痛很快控制,疱疹也于1周后干燥结痂愈合,患者非常高兴。
      对于早期的带状疱疹性神经痛,不仅普通患者不认识,就是许多医务人员也容易误诊。本人近一段时间就接诊多位早期带状疱疹性神经痛辗转多家医院及科室未得到有效诊治的患者。
      如何早期确定自己是不是患了带状疱疹性神经痛?
      认识带状疱疹性神经痛  带状疱疹性神经痛是潜伏在身体神经节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人体抵抗力降低(如老年人、肿瘤患者、免疫力低下的患者)等因素下被激活,引起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或身体其他部位(如颈肩上肢、胸背、腰腿)沿神经分布区域的皮肤出现刺激性剧痛,之后疼痛加重并出现成串或片状疱疹。随着治疗和病程的延长,水泡结痂愈合(部分患者留有疤痕色素沉着),大部分患者疼痛缓解或消失。但少部分患者(中老年人,主要是60岁以上者)不能减轻,或不能完全消失,表现为难以忍受的烧灼痛、刀割样痛、刺痛或电击样痛,多数有感觉和痛觉超敏,就是穿衣、风吹或用手触摸时也会引起剧烈疼痛。如果疼痛持续超过2~3个月,则称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部分患者会持续终身,异常痛苦。
      早期带状疱疹性神经痛的特点  早期带状疱疹性神经痛是指身体还没有出现疱疹或只有很少不典型的疱疹者。特点如下:1.疼痛剧烈:出现上面讲到的身体部位的疼痛,尤其是阵发性、剧烈的火烧样、针刺样疼痛,夜间严重影响睡眠;2.病程短:一般在2~3天;3.局部皮肤痛觉超敏:风吹、衣服摩擦等都可引起剧痛。
      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如果身体出现有上述特点的疼痛,要到治疗神经痛的疼痛专科就诊,疼痛科医师会根据疼痛特点仔细查体,给予适当的治疗及建议,并能够尽快控制疼痛。近段时间,本人在门诊就接诊十多例早期带状疱疹性神经痛的患者,大部分人曾在1~2天内辗转多家医院及科室就诊。
      带状疱疹性神经痛或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一种严重且非常顽固的神经痛。应明确诊断,并要及时治疗,在两个月内得到有效治疗则效果好,包括使用抗病毒药物、镇痛药物治疗。严重者应用神经阻滞、硬膜外或静脉给药等持续镇痛,绝大多数能够使疼痛消失或明显缓解,不影响工作生活。但是也有少数效果不理想,或未经有效治疗而转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这种顽固性的神经痛常常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严重者痛不欲生,对生活失去信心,往往伴随终身。这种情况下药物往往难以奏效,需要综合治疗,包括几种药物联合应用、微创介入神经射频消融,甚至实施脊髓神经电刺激等方法才能缓解。
      值得庆幸的是,带状疱疹性神经痛目前有了有效镇痛治疗药物,可以消除患者的剧烈疼痛。
上一篇:“天黑戴墨镜”,请别装酷——《家庭用药》
下一篇:老年肌肉衰减症的营养治疗——《家庭用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