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良性早搏需要治疗吗——《家庭用药》

2013-01-22 16:42:24

                                  “良性早搏”需要治疗吗
                   徐济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心内科教授
      健康人心脏的激动是从窦房结开始,窦房结发出节律整齐的激动(60~100次/分),然后激动依次通过心房、房室结传至心室,使整个心脏规律协调地收缩与舒张,从而保证心脏的泵血功能,以满足生命的需要,这种心跳频率称为窦性心律。
      有些年轻人平时心脏功能良好,没有什么不适症状,往往在过度劳累、长时间熬夜、长期失眠、情绪激动、腹胀、消化不良、酗酒、喝浓茶或咖啡后发现“心脏乱跳”,或感觉到“心脏塌了一下”,这就是我们称的“早搏”。
      一般人对于偶尔出现的早搏,大多会不以为然,也有的人会很紧张:“早搏需要治疗吗?”
      首先,需要区分早搏是生理性的还是病理性的。生理性早搏,也就是人们俗称的“良性早搏”,不需要治疗,也不必太紧张太介意。
      生理性早搏又称“功能性早搏”,是指早搏的出现大多为偶发性的(每分钟5次以下),心电图显示这种室性早搏多在右心房、右心室或心底的部位;或表现为偶发的舒张晚期(即早搏出现的时间较晚)或插入性早搏(早搏间插在2个心动之间),一般不影响心脏血流动力学。
      生理性早搏的特点是在运动后可减少或消失,多见于中青年,对人体无害,预后良好。

      生理性早搏也可与体位改变有关,如卧位时易引起早搏,此外,不少早搏与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有关。采用降低迷走神经张力的措施,可使基本心率加快而消除早搏,比如进行跑步、游泳等运动。近年来,超声心动图检查发现,左心室假腱索与早搏的发生也有一定的关系。
      生理性早搏一般在消除诱发因素或用镇静剂后可减少,部分良性早搏并无原因可查,也可以是持续多年的二联律。发生年龄大多在40岁以下,一般情况良好,症状轻重不一,用各种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效果不满意的,可能属于一般特发性良性早搏。如果发生年龄在40岁以上,则应警惕有隐匿性冠心病的可能。
      建议有生理性早搏的人,平时生活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态,每年检查一次心电图或心脏彩超,珍视心脏健康。

上一篇:血压不降,谁之过
下一篇:记住“321”,糖友巧吃菜——《家庭用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