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红色如霞”说虾

2013-02-27 23:53:26

 傅维康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

  虾是中国古人很早就捕食的水生物。堪称古代博物学家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说虾“入汤则红色如霞也”。中国古人为“虾()”取名,巧妙地把它与红色彩霞相联系,因为它是“水虫”,用“虫”字取代“霞”的“雨”字偏旁,就成为“”了。所以,古时候“虾”与“霞”通用。中国古人还根据虾腰屈伸灵活、弓腰弹跳迅敏的特点,用“虾腰”一词形容人们弯腰“鞠躬”。古人的联想力,不由得令人钦佩!  

  鲜食干食两相宜

  虾肉  虾肉质嫩、味美,无腥味,无骨刺,易消化,富营养,自古以来便是人类的美食。中国古人在食用虾类过程中,体验到它对人体有着良好的补养功效,中医学认为虾肉具益肾兴阳、开胃、化痰、通乳汁、利筋骨等功效。

  虾肉的成分因品种不同而不尽一致,蛋白质含量丰富,还包括十几种氨基酸,其中鲜味突出的谷氨酸含量特别高;虾肉中的维生素以维生素A和视黄醇为主,还有维生素E和少量硫胺素、核黄素等;矿物质以钙、磷、钾、钠的含量较多,镁和硒也较可观,其他还有少量铁、锌、铜等,海虾还富含碘。虾肉的脂肪含量不多,所含ω-3脂肪酸有助增强人的大脑思维和记忆力。虾肉胆固醇含量较高,不过,虾肉中含大量牛磺酸,能抑制胆固醇在血液中蓄积。  

  虾米  剥去虾壳经加工制成的虾干,通常称为虾米。虾米味道更鲜,对人体的营养价值与虾肉基本相近。虾米因除去了大量水分,其钙、钾、钠、磷、镁、硒含量所占比重相应增加,尤其是钾和钠含量更高。因此,高血压、心脏病、肾病等患者应慎食虾米。  

  虾皮  虾制品之一的虾皮,是把肉质很少的小虾(俗称毛虾)连壳带肉加工成小虾干,也具有良好的营养价值,尤其是青色虾壳所含的虾青素。虾青素加温游离后变成红色,所以又称“虾红素”,是一种抗氧化作用很强的物质。研究者把抗氧化物质的效用强度由低到高分为四个等级,依次为:维生素ACE,β胡萝卜素,花青素,虾青素。可见虾青素的抗氧化作用最强,无论是脂溶或水溶状态,都能有效消除自由基。据报道,虾青素有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防晒、防辐射、减少皮肤皱纹、减轻远程飞行产生的“时差”等。常食虾皮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措施之一,还可减轻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症状。  

  哪些人不宜食虾

  食虾固然对人体有补益保健功效,但过敏体质、痛风、皮炎、支气管炎患者等,不宜或暂不宜食虾。适于食虾者,也需适量食用,忌与含鞣酸多的食物(例如柿子、石榴等)同食。还有人认为,虾与果汁或红枣同食,可能引起腹泻等,值得有关学者研究探明。

上一篇:美容手术利弊谈——《家庭用药》
下一篇:海扶刀,肿瘤治疗“新利器”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