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保障人类健康需要“一体化”

2013-06-09 20:35:41

保障人类健康需要“一体化”

 

            闻玉梅  中国工程院院士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

 

一体化健康(One Health),简称“一健康”,是近年来国际医学界的热门话题。提倡跨越部门、学科的鸿沟,整合各方面资源,共同为保障人类健康作出贡献。

过去一谈到医药卫生,人们就认为是治疗,“为人民解除疾苦”是医务工作的指导思想。现在党和政府提出医药卫生工作的目标是“保障人民健康”,让百姓生活得更幸福。

“一体化健康”是社会经济发展提出的新课题,是保障人类健康的必然要求,也可为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奠定基础。譬如,2003年的SARS让世人记忆深刻,科学研究证实,很多冠状病毒首先是由蝙蝠感染后,再感染人类;非洲、中东和南欧等地区流行的西尼罗病毒,通常是由鸟类携带,经蚊子传播给人类。“人畜共患”问题是全球医学科学工作者面临的重大问题。而在我们国家,人类医学研究在医学院归卫生部、教育部管理,动物医学研究在农学院归农业部管理。这就需要我们有更宏观的视野,有一个沟通桥梁打破部门鸿沟,让“人医”与“兽医”携手努力,共同为保障人类健康作出贡献。

大力推进“一体化健康”有很多益处:

一是可以推动“全科医学”发展  做临床医疗的人多关注如何预防疾病,做预防的人多关注如何促进健康,除了接种疫苗,还要宣传普及如何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心理调适等。很多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和临床检测技术的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可以早期发现一些潜在的疾病,真正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二是促进学科交叉  譬如2011年欧洲发生的由豆芽引起的肠出血性埃希菌群体感染公共卫生事件,涉及到动物微生物学与食品微生物学之间的交叉。临床微生物学诊断似乎仅反映个体情况,但如果能及时将临床发现与公共卫生管理单位相互交流沟通,整合人、动物微生物学,临床微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以及公共卫生学等其他领域的力量,不仅可以在研究、检测技术等方面互相借鉴,更重要的是通过微生物学各分支间的相互沟通能聚集科学问题,对从个体患者拓展至公共卫生群体健康的重要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三是促进临床与实验诊断相结合  以前我们讲转化医学,即基础研究到临床医学的双向转化,“转化”一般要求有一个新的具体的东西,新政策、新药物、新仪器、新疫苗等等。其实,理念比具体的东西更重要。譬如乙肝治疗疫苗就是“理念与产品”的结合物。治病不能光靠药物,更重要的通过各种方法调节患者的机体功能,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四是强调医院与社区结合  社区是很重要的前瞻性了解疾病和保障健康的窗口,慢性病管理、社区疾病预防都可以在这里实施。“社区医生”“家庭医生”可以帮助百姓解决日常的医疗保健问题,看起来似乎得到的医疗照顾不如大医院专家,但“社区医生”“家庭医生”可以帮助你早期发现疾病,这比病重时到大医院看专家得到的治疗效果更好。

“一体化健康”还可促进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结合。譬如艾滋病防治,青少年、女性吸烟和控烟问题等等。

“视野要广,事业要专”,可以说这是“一体化健康”对医学科研工作者提出的更高要求,唯此,才能推进国家创新发展。

上一篇:八面来风
下一篇:孕期贫血三问——《家庭用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