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节日,当心痛风来袭

2013-06-18 19:08:04


高家骏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教授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痛风的患病率也节节攀升。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如果你是痛风患者,那可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稍不留神可能就会招致痛风来袭,导致急性痛风发作。

 

嘌呤是祸根

痛风是一种嘌呤代谢障碍性疾病。嘌呤是构成细胞核中遗传物质核酸的重要成分。正常情况下,由饮食摄入的嘌呤和人体代谢产生的嘌呤,会以尿酸的形式从尿中排出,使“入”“出”处于动态平衡。当嘌呤代谢发生障碍,尿酸的合成增加或排出减少,这种出入平衡被打破,即可造成高尿酸血症。当血尿酸浓度过高又无法清除,尿酸即以钠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组织和肾脏中而引起组织的异物性炎症反应,从而导致痛风。

 

把好饮食关

有嘌呤代谢障碍问题的患者,要尽量限制含有嘌呤食物的摄入,以防病从口入。戒吃高嘌呤的食物,如猪牛羊肉、火腿、香肠、鸡鸭鱼肉、骨髓、蛤、蟹、松花蛋,以及心、肝、肾、脑等动物内脏;尽量少吃含有一定量嘌呤的菠菜、蘑菇、香蕈、花生等食物;可酌情食用相对安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白面、粳米、藕粉、蔬菜、水果等。

 

八项注意要记牢

1.减肥:肥胖者应积极减肥,保持正常体重是减少痛风发作的有效方法。

2.低脂饮食:清淡的饮食可减少热量摄入,有助于减肥。而高脂肪饮食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影响尿酸排泄。

3.多饮水:每日饮水量应保持在2 500~3 000毫升,以增加尿量。这样不仅有助于肾脏排出尿酸,还会减轻尿酸对肾脏的损害。

4.适量服用维生素CB族:维生素有助于溶解组织中的尿酸盐。

5.饮食有节:切忌暴饮暴食,以防一次性大量摄入嘌呤而导致痛风急性发作。

6.禁酒:乙醇代谢会使血液中乳酸水平增高,而乳酸又会影响肾脏排出尿酸。

7.碱化尿液:可酌情服用碳酸氢钠等碱性药物,以增加尿酸溶解度,防止肾脏尿酸结石的形成。

8.要有备无患:痛风患者应随身携带秋水仙碱等治疗痛风的药物,一旦出现痛风发作的先兆,可及早服用,以缩短急性发作的病程。

 

食疗方

1.赤小豆粥:赤小豆30克,白米15克,白糖适量。先将赤小豆煮熟,再加入白米作粥,粥熟后加糖。有清热利湿之效。主治湿热痹阻型痛风。

2.桃仁粥:桃仁15克,粳米160克。先将桃仁捣烂如泥,加水研汁,去渣,用粳米煮成稀粥食用。有活血祛痰、通络止痛之效。主治瘀血痰浊痹阻型痛风。

3.药膳糕:白芥子粉、陈皮、蒜各5克,鲜扁豆50克,莲子粉100克,鲜山药、红枣肉各200克。先将山药去皮切成薄片,再将扁豆、枣肉捣碎,与莲子粉、白芥子粉、陈皮蒜混合,加适量水,调匀、蒸糕,当早餐食用,每次50~100克。具有益气通阳、化痰除痹之效。主治痰浊痹阻、脾胃气虚型痛风。

上一篇:食用油,会用才健康
下一篇:健康年,关注消化道健康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