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冬季,给水果加加热

2013-07-08 19:44:40

我们非常幸福地生活在如今这样一个食物极为丰富的年代,即使在冬季也有很多水果可供选择,可是有些人会觉得冬天吃水果过于寒凉,吃了不舒服。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让健康美味的水果在冬季也不“缺席”呢?

 

冬季,给水果加加热

 

高键 上海市营养学会理事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寒冷的冬季,人们都喜欢吃点热乎乎的食物来温暖身体。对于很多怕冷和容易腹泻的老年人和小孩来说,冰凉的水果就不是很受欢迎。吃太多冷水果,会影响消化吸收,导致腹泻,对健康不利。其实,可以尝试给水果加加热。

 

水果加热有门道

水果加热吃的方法多样,梨、苹果、甘蔗、山楂、芒果、木瓜等可以做成水果羹、水果汤,可以不放糖,也可以放少量冰糖或蜂蜜,这些水果可以单独做,也可以混在一起做。苹果、香蕉、菠萝等可以烤或蒸着吃。将水果切成小块后,在微波炉里加热一下也不错。而桂圆、干红枣、葡萄干等干果,还可以与粥同煮。只要温度不太高,各种加热的吃法都差不多,既美味又营养,可以经常变换花样。

 

营养会流失么

有人会有疑问,加热会不会造成水果中的营养流失呢?其实大部分水果都可以加热,只有少部分多汁的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比如猕猴桃、橘子、柚子、橙子、草莓等不建议加热食用,这些水果富含维生素C,比较怕热,一般加热到60℃时其中的维生素C就会被破坏,如果加热到100℃,95%以上都损失了。其他我们常吃的水果,比如苹果、梨、香蕉、菠萝等,维生素C含量本身就不高,所以加热以后也没有很大的损失。这些水果中的其他营养素,比如矿物质(钾、镁、钙)和膳食纤维等都不会因为加热而损失。其中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在煮沸条件下大部分也能保留下来。另外,红黄色水果,比如芒果、木瓜等所含的抗氧化物质主要是胡萝卜素,也是不怕加热的。至于水果的润燥、通便、促进消化之类的保健作用,加热以后一般也不会有任何妨碍。其实,就算是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比如橙子,如果只是用热水泡一下,对营养的影响也不大。

 

水果配着热饭吃

冬季吃饭的时候如果把水果当成凉菜,和热菜、热饭搭配吃也非常美味。把水果切成小块,去掉皮、核,和其他菜肴一起端上桌来,因为用餐同时吃很多热的食物,就不会觉得水果很凉了。用餐时吃水果,还可以减少一餐当中的总能量。因为水果属于体积大而能量相对较低的食物,用它替代一部分用油烹饪的菜,或者替代一部分主食,既有很好的饱腹感,又可以降低一餐中的能量密度,起到预防肥胖的作用。

其实,给水果加热最大的好处在于,能增加冬季水果的进食量,让那些冬天不爱吃水果的老年人、小孩多吃些水果。

请记住——

水果应该每天吃,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每天应该吃200~400克水果(相当于2~3个拳头大小)。不管是生吃,还是加热吃,对人的健康都是极好的!

 

苹果,全世界人民都爱它

苹果是非常适合在冬季加热吃的水果。全世界人民都喜欢吃苹果,除了富含营养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理由,就是它适合各种烹调方式,适合绝大多数人的口味喜好。不仅可以煮食,还可以蒸食、烤食,甚至与肉类一起炖食,都是难得的美味。西方人最爱的甜食之一:苹果派,其实就是面粉加苹果和糖一起烤制的。

上一篇:莫让干杯变“苦杯”
下一篇:食用油,会用才健康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