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肾不好,心不安

2013-08-11 21:34:32


 

车妙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肾脏科

严玉澄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肾脏科主任医师、教授

 

心脏和肾脏好比一对难兄难弟,肾脏病可以引起心脏病,反过来心脏病也可以引起肾脏病。据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总患病率为9.3%,每10个成人就有1人患病。而一旦肾脏受到了损害,其合并心脏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较普通人群显著升高!目前,心脏疾病已成为慢性肾脏病患者高发及死亡的主要原因,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肾不好,为何心不安

肾脏功能不好的患者会影响自身心血管系统的健康,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受损的肾脏可以释放大量促进血压升高的物质,导致高血压的发生。

第二,肾脏功能减退后,排泄毒素和代谢产物的能力下降,废物在体内蓄积,从而造成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第三,肾脏病导致人体排泄功能受损,尿量较少,水分积聚在体内,可增加心脏负担,造成心脏扩大。

此外,肾脏损伤所致的脂质代谢异常、炎症、营养不良、贫血、钙磷代谢紊乱等将直接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左心室肥厚,导致心绞痛、急性冠脉综合征、心肌梗死、心脏衰竭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同样,心脏问题也会反过来影响肾脏的健康。心脏疾病导致心肌收缩乏力、血流减少、器官的灌注压降低、肾供血不足,造成肾功能下降;心脏患病时需要应用的各种药物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因此,心和肾好比亲兄弟,你不好,我也不好。

 

哪些肾脏病患者容易发生心脏疾病

导致肾脏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发生率高和死亡率高的原因相当多。除了年龄、性别这些不可改变的因素,慢性肾脏病和蛋白尿本身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此外,吸烟、不良饮食习惯、贫血、营养不良、血糖控制不佳的肾脏病患者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因此,重视在慢性肾脏病患者中易并发心脏病的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并有效干预意义重大。

 

早预防、早发现

心脏疾病是影响慢性肾脏病患者预后的主要因素。在肾脏病的早期阶段,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已明显增高;而在透析患者中,合并心脏病是导致死亡的首位原因。早预防、早发现是改善慢性肾脏病患者预后的重要工作。

反映肾脏病病情的两个主要指标分别是血清肌酐值和蛋白尿。很多患者认为只要血肌酐值正常,肾脏就没事。由于这些认识误区,很多患者失去了早期诊治的机会。一般来讲,血肌酐值水平越高,说明肾功能越差。蛋白尿虽不能代表肾功能,但在肾脏损伤早期就可以出现。蛋白尿水平越高,将来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就越大,是一个很好的“警示灯”。因此,患者可以通过一般的尿常规检查蛋白尿,也可以检测尿微量白蛋白,早期监测蛋白尿有助于慢性肾脏病及心脏合并症的早期防治。

那么肾脏病患者如何才能知道“心好不好”呢?心电图是检查心脏病最简单的方法。影像学检查是更为重要的检查方法,常用的有超声心动图及颈动脉超声。另外,脑钠素、脂联素等用于早期诊断或预测进展的生物学指标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部分已应用于临床。

 

如何控制及治疗

首先,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其次,保持血压的健康,控制钠盐的摄入,使血压达到理想的靶目标值130/80毫米汞柱。

第三,维持正常血糖范围,老年患者可适当放宽标准以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第四,对于血脂高的患者,应减少膳食脂肪,增加及保持适当的体力活动。若饮食控制无效,可加用降血脂药物如他汀类,这类药物除降脂之外,对心脏病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此外,对于已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患者,若没有禁忌证,可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阿司匹林抗血小板聚集;如果心脏症状明显,要及时赴心内科与肾脏科联合诊治。

(严玉澄教授每周三下午有特需门诊,每周五上午有专家门诊)

上一篇:“6项达标”,远离糖尿病并发症
下一篇:欢度春节需“养心”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