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医护人员的安全,谁来守护

2013-10-23 21:17:14

医护人员的安全,谁来守护

 

上班经过一楼大厅的时候,我注意到后面跟着一辆推车,上面躺着个人,凭直觉判断应该是往我们产科来的。果然,等换好工作服后,我们又“见面”了。给她做产检时,立马发现不对劲,她是因为胎膜早破入院的,据说是一个喷嚏打出来的羊水。但从颜色来看,简直就像黄绿色的泥浆水。这种情况当然是立即手术了。幸运的是,经过抢救产妇及胎儿均脱离了危险。当产妇回到病房的时候,我对她说,“你可真是命大啊,幸亏你这一个喷嚏打破了羊水,要不然,这要再拖下去,绝对要没命啦。”可见,有时候胎膜早破也未必是坏事啊!

可是,后来接到搭班同事的电话,我的神经一下子崩紧了。

原来,那床的产妇刚查出来患了梅毒。天哪!晴天霹雳啊!我反复回忆,确定我当时没有接触她的任何体液、血液、羊水。刚放下心来,立马又紧张起来了,因为给她接生的助产士看到之前的报告显示是正常的,所以并没有采取严密的隔离措施,比如接生的时候戴双层灭菌手套,戴防护镜,过后所有的衣物都另做消毒处理后再送洗等等。多大的隐患啊!幸亏我们的产房是一人一消毒,在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方面还是做得很到位,要不然后果将不堪设想。现在只能庆幸产妇已安然度过难关,可是我们的安全呢?是否以后我们每次接生都要全副武装了呢?也怪不得医院里的人都有洁癖了,都是见多了怕了啊!近期网上还有人就艾滋病的问题,说不应该歧视艾滋病人群,要一视同仁。可现在不是歧视的问题,是所有人的安全问题。及早知道此人患病,做好隔离防护措施,防止周围可能接触的人员患病,这才是对所有未患病人员最起码的安全保障。作为医护人员,也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凡人,也会疑心自己手上、脸上出现一道细微的小口子,病毒可能就这么跑了进去。我可以接生,也可以打针抽血,因为这是职责所在,但应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再与此类患者接触,过后及时消毒,才能保证不传染给其他孕产妇。

——助产士小仙的手记

 

上一篇:蔬菜“元老”——白菜
下一篇:中医谈胆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