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眼睛红,不都是“红眼病”

2013-11-10 12:20:06

眼睛红,不都是“红眼病”

 

王秀英 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何雨田 江苏省人民医院

 

每逢冬季,气候干冷,到医院就诊的球结膜下出血患者也随之增多,且年龄多为40岁以上,年过五旬的刘女士就是其中之一。最近刘女士觉得眼睛有胀感,时常揉搓双眼。前几天家人发现,刘女士眼白上有一大片红斑,急忙来到医院求诊。眼白出现红色斑点是眼白出血的表现,由眼部小血管破裂导致,医学上称为“球结膜下出血”。此病在两侧眼睛都可发生,出血范围和程度轻重不同,大多数为深红色斑块,从眼裂内侧开始,逐渐蔓延到整个白眼球,角膜黑眼球的四周往往也出现深红色,症状较轻者出血斑仅出现在眼裂内侧。

中老年人一般为球结膜下出血的高发人群。眼睛表面本有一层泪膜,冬天干燥的气候使得表面泪液蒸发快,而多数中老年人可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动脉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硬化,血管弹性降低,脆性增加,在猛然用力、剧烈咳嗽或轻微揉碰眼睛时,都有可能引发眼部小血管的破裂出血。此外,眼压高者也可能会发生球结膜下出血,比如青光眼患者。

发生球结膜下出血时不必太惊慌,轻者一般一周可自愈。初起2天内宜进行眼部冷敷,目的是止血,防止出血症状加重。2天后可用热水熏蒸,促进眼部瘀血吸收。具体方法是取开水一杯,杯口放在眼睛下方,利用热气进行熏蒸。同时也可以使用一些收缩血管和活血化瘀的药物。一般经过7~10天,出血斑基本就会被吸收,并且眼睛也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

但是,如果频繁发生球结膜下出血,则有可能是血液疾病,需要去血液科详细检查。另外,球结膜下出血还要与俗称的“红眼病”相区别,后者会伴有黏液性或脓性分泌物,患者出现此症状时需及时到医院治疗。临床表明,许多患者发现眼白出血后,会自行使用治疗“红眼病”的药水,实则对所患疾病没有任何帮助。

(王秀英副主任医师每周一下午,周二、四上午有专家门诊)

 

上一篇:手抖一定是帕金森病吗
下一篇:服用胃药“事故”种种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