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小舌头,你不知道的事儿

2013-12-31 11:34:41

民间俗称的“小舌头”,医学名称是悬雍垂,位于口腔内软腭后,绝大多数居中,偶尔可见偏左。悬雍垂是形似乳头状的肌质结构,表面覆有黏膜,具有分泌口水和免疫等功能。平时稍向下垂,进食时随软腭向上收缩关闭鼻咽腔,以防食物进入鼻腔。悬雍垂的作用为引流,避免从鼻腔淌下的黏液进入下咽部。此外,它还起着湿润喉腔、美化嗓音和调节共鸣的功能。那么,“小舌头”的异常会引起哪些疾病呢?

 

小舌头,你不知道的事儿

江德胜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教授

 

悬雍垂畸形

可分为肥大、过长、分叉(两歧)或缺失。曾有报道,因小儿悬雍垂过长,直接触及声门上结构,致使呼吸道阻塞,或因刺激喉黏膜引发反射性喉痉挛,而致婴儿猝死。成人因过长的悬雍垂贴于舌面或舌根而产生咽异感症,可引起干咳或恶心,对此可采取部分切除的办法,但不宜矫枉过正,失之偏颇而成缺失。

悬雍垂肥大亦可能引发鼾症,目前盛行悬雍垂腭咽成形术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就涉及到对悬雍垂切还是不切的争论。切除增大的部分将有助于拓宽咽腔气道,这固然是好事。但“滥杀无辜”,一并切除,不仅破坏了咽部形态,还可能带来咽部干燥、烧灼感、味觉减退和嗓音改变等后遗症,这就得不偿失了。

 

  

急性咽炎发作时,常伴有悬雍垂充血水肿,患者常将此说成是“小舌头掉下来”。有人习惯用土方法,用筷子沾一些细盐点于水肿的“小舌头”上,过不了多久,由于盐的渗水作用,“小舌头”又恢复成原来的形态,好像又缩上去了。

 

  

在吃干硬食物的时候,有些人会不慎将“小舌头”刮伤而出现血肿,不仅会有咽痛,并且随着血肿增大,还可能引起呼吸困难。

 

新生物

常发生于悬雍垂的良性肿痛,因乳头状瘤和囊肿而引起,切除此类肿物一般可在门诊进行,方法简便安全。悬雍垂的恶性肿痛较为少见,多呈菜花样外形,触之易出血,边界亦不清楚,一旦确诊以手术切除为宜。

(作者每周二上午有专家门诊,每周一下午有特需门诊)

上一篇:老年斑是病吗
下一篇:歪打正着,发明新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