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老人顽固性便秘自我调理“三对策”

2013-12-31 11:41:10

老人顽固性便秘自我调理“三对策”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老年人由于气血衰弱,消化功能减退,食量偏少,活动量相对减少等因素的综合作用,尤其容易发生便秘。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每2~3天或更长时间排便一次,无规律性,粪质干硬,常伴有排便困难感。

老年人便秘易加重肺气肿、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便秘还可引起或加重痔疮、肛裂、肛门感染、直肠脱垂等肛门直肠疾病,甚至引起脑血管意外等。

 

为何会发生便秘

1.摄入的食物或水分过少,使肠腔内食糜残渣或粪便量也减少,不足以刺激结肠正常蠕动;2.肠道蠕动减弱或肌张力减低;3.肠腔有狭窄或者梗阻存在,使正常的肠蠕动受阻,导致粪便不能下排;4.排便反射过程中任何环节有障碍或病变均可导致便秘。

对老年顽固性便秘,在生活调养无效的情况下,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考虑用相应的药物。但需注意使用原则是交替使用各种泻药,避免应用强烈的泻药,不用或少用易引起便秘的药物,如可待因、铁剂、铝剂、钙剂等。对少数粪便干结滞留在直肠内近肛门口处,一般泻剂无效,可以用开塞露等灌肠。对有严重梗阻或消化道结构异常者,需要考虑作进一步外科治疗,便秘才能解除。

老年顽固性便秘的自我生活调养必不可少:

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  老年便秘患者应多食含纤维素高的蔬菜与水果。每日摄入蔬菜3~5种,300~500克(生蔬菜量);水果2~4种,200~400克。蔬菜中以茭白、韭菜、菠菜、芹菜、丝瓜、藕、西红柿等,水果中以香蕉、柿子、葡萄、杏子、鸭梨、苹果等含纤维素多的优选。在保证易于消化的前提下,要注意粗细粮搭配,多选用一些粗杂粮,如玉米面、小米、荞麦面、红薯等,以及海带、黑木耳等,这些食物的有形成分较多,有利于激发肠的生理蠕动,减少大便秘结。

保证水分的摄入量  每天清晨起床空腹喝一大杯(400~500毫升)温开水,有助于刺激肠道开始工作。养成勤饮水的好习惯,每天白天保证1 500~2 000毫升的摄入量,分多次饮用,不喝浓茶、咖啡和各种含糖饮料。

增加运动,自我按摩  增加运动量,如散步、慢跑等。自我腹部按摩也可起到一定的防治作用。腹部按摩可取平卧位,双膝弯曲弓起尽量收在屁股后面,双手稍用力顺时针方向按摩,可从右下腹开始向上、向左,再向左下按摩,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长期坚持,效果不错。

通便五仁粥  取芝麻、松子仁、胡桃仁、桃仁(去皮、尖,炒)、甜杏仁各10克,粳米200克。将五仁混合碾碎,入粳米共煮粥。食用时,加白糖或蜂蜜适量,每日早晚服用。滋养肝肾,润燥滑肠。适用于中老年气血亏虚引起的习惯性便秘。

红薯粥  取红薯150克,白米适量。将红薯洗净去皮切成小块,与白米加水共同煮成粥。每日2次,作早或晚餐食用。

芝麻粥  取黑芝麻10克,粳米250克,蜂蜜适量。先将芝麻仁放热锅内炒熟,再将粳米加入水中煮到八成熟时,放入芝麻仁和蜂蜜,拌匀后继续煮成粥。每日2次,作早、晚餐食用。

上一篇:切除声带息肉,方法不同有利弊
下一篇:老年斑是病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