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燕窝与养生(上)

2014-01-10 20:44:57

燕窝与养生(上)

 

杜慧真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

 

燕窝分两种,一是洞燕窝,二是屋燕窝(香港人称之为“官燕”)。马来西亚拥有全球第一个完全自然、最大规模的原生态屋燕窝基地,每年出口销往中国。

很多人有误区,认为只有洞燕窝才是最好的。其实,洞燕因筑巢于山洞的岩壁上,岩壁内部的矿物质会经“燕窝”与岩壁的接触面或经岩壁的滴水,慢慢渗透到“燕窝”内,虽然有些矿物质对人体有益,但也有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类,如铅、汞等。山洞中除了金丝燕还有其他的动物进出与栖息,洞中各种动物的排泄物经年累月地无人清理,加上潮湿不透风,山洞中的气味奇臭。洞燕筑巢于此,经长期熏染,味道大都很臭,这类燕窝处理时需用大量的化学药剂除臭,因此大都会残留对人体有害的化学药剂。而屋燕因筑巢于人工建筑房屋内的木板及墙壁上,所以不会受到不确定的矿物质干扰,更不会有重金属类矿物质潜在的危害,屋燕筑巢无外来气味干扰,保持纯天然的“燕窝”特有的淡淡的蛋白香味。

传统中医学认为,燕窝可入肾滋水、入胃补脾,补而不燥,容易消化。可补肾益气,和中开胃,对肾虚、虚劳、咳血、便秘等病症有良好疗效。且在冬季,食用燕窝可提高免疫力,对老人及孕妇和儿童更为适宜。

 

专家简介

杜慧真,女,中华中医药学会营养与药膳分会秘书长、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山东省临床营养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上一篇:紧急避孕药的是与非
下一篇:预防手足口病,家长也要“讲卫生”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